本篇文章1654字,读完约4分钟

外部对案件主审法官的关心是提高高官案件审判透明度的“副产品”。 承担落马高官事件,意味着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对负责人来说,都会遇到不可寻求的机会。 同样的成功经验往往是明确系统晋升候选人的重要考虑因素,至少这样的规则近年来出现在承担有点大的重要事件的人身上。

薄熙来事件主审法官王旭光升到了最高法

年8月22日以后的几天里,外界逐渐认识到王旭光。 他是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担任世界瞩目的薄熙来事件的主审法官。 济南中院是及时透明的微博直播,徐明、王立军等许多重要证人出庭作证,双方对证人往来频繁的交叉询问,为双方激烈的讨论辩解,薄熙来本人90分钟未中断的最后陈述是……薄熙来事件的“模范贝”

(薄熙来事件主审法官王旭光在案件审理结束半年后调任最高法。 )

薄熙来当时在法庭上评价王旭光。 “我认为审判长的主持是公平的,有正义感的。 谢谢你! 》薄熙来事件达成济南中院,王旭光也达成。 半年多后,王旭光调任最高人民法院,然后就任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

周永康方案主控官边学文升二级

今年4月,周永康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泄露国家秘密而被公诉。 当时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分院副检察长边学文是此案的检察官,这是边学文检查生涯中的另一个高峰。

也有媒体称年轻的边学文为天津检察系统“神”: 2008年从副科级助理检察官提拔为公诉处副处长,那时成为天津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 年,边学文是当时天津市委提拔的唯一“70后”副局级干部,就任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

(周永康案主控制官边学文年8月晋升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

年1月,边学文调任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 两个多月后,作为大师对周永康事件提起了公诉。 8月,边学文上升,就任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荣誉满载的边学文早期侦查过陈良宇事件。 他当时作为专业小组的主力,和其他小组的成员就案件中的40多个要点问题形成了十几万字的论证资料,讨论取证,进行了审判。

王立军事件主审法官被免职了

来自外部的对大要件负责人的关心,不仅仅是个人的机会,有时也会成为压力。 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钟尔璞被免去职务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和质疑。 其理由是审理了前年作为主审法官备受瞩目的重庆市王立军事件。

钟璞的业务水平在四川法律界一直很受欢迎,早年审理过贵州省政协前主席黄瑶受贿事件。 后来钟尔璞回答了外部的疑问,说自己离职是因为年龄到了,要退休了。

公安纪检系统也有人在大事件后晋升

接受大要件,然后晋升,不仅仅是验法系统。 年10月,中央宣布任免新一波人事,中纪委第七纪检察室主任黄晓薇晋升为监察部副部长。 黄晓薇现在是中纪委常务委员、山西省委常务委员、省纪委书记。

2009年,湖北警察解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赌博事件,相关人员赌了包括国家企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在内的500亿元。 当时负责调查此案的是当时咸宁市政法委员会书记和公安局局长横道安,案件被捕一年多后,调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就任公安部十二局局长。

暴露:省部级老虎至少要由中院刑事庭长审理

据媒体统计,省部级落马高官案件大多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担任公诉人,作为应对由中级法院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少数案件由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中级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

相关司法研究专家表示,落马官应该应对哪个级别的具体事件负责人,现在没有成文制度。 但是在司法实践中,如省部级落马高级官员事件,一审放在中级法院,通常由副院长担任主审法官,至少是中院的刑法院长。

其实不是这几年形成的惯例。 1998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陈希同案件时,主审法官是当时的高院副院长慕平。 陈希同事件结束后不久,幕平就任北京市政法委员会副书记,2006年当选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现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在担任司法系统领导职务的多个官员中,承担过落马高官的重大事件,是他们共同历史中的光辉篇章。

文:“法治周末”(有修剪)

广州参考编辑:王进波,贺风玲

标题:“审完大老虎之后,法官们都去哪儿了?”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6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