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7字,读完约3分钟

赤峰新闻网南昌11月2日电(记者秦宏)表示:“为稻谷加工中的所有“废料”找到了市场。 即使是稻壳灰。 ”。 粮食丰收年,如何给粮食农业带来好收成,中国大米加工强县、全国商品粮食基地江西省的新干线县给出了答案:实现粮食加工公司集聚,完善粮食加工产业链,把稻谷从大米“吃”到稻壳灰,粮食附加值

“以前割稻子后晒干出售,现在潮湿的山谷可以直接卖给加工公司。 规模化、现代化粮食加工公司的迅速发展,对我这样的粮食大家来说,节约了很多心,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资。 ”。 新干线县大洋洲镇夏塘村粮食大家杨建军告诉记者。

晚稻收获季节,在新干线县赣中绿色粮食工业城内,满载稻谷的车辆排队等待加工公司的收购。 这些稻谷经过米业企业的干燥、剥皮、筛选等加工工序,将一袋包装的大米投入市场。

而且,大米加工中残留的稻壳,由送到县里的稻壳燃料发电站作为发电的原料。 米糠被送到米糠油加工厂和淀粉糖浆生产公司,用于榨油和下游产品的生产。 稻壳燃烧后的稻壳灰也作为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出售,确保稻谷的价值是“吃干草”。

“本公司每天平均可消化170吨以上的谷壳,年发电量达到4000万千瓦小时。 只有这样,每年大米的附加值才能增加近4000万元。 ”。江西省金佳谷物生物量能源有限企业经理横志宏说。

目前,新干线县赣中绿色粮油工业城内已经形成了“原粮食-谷壳-发电-用电”“原粮食-米糠-米糠油-糠粕-饲料”“原粮食-碎米-米粉食物(淀粉糖浆)”三大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粮食加工公司集聚迅速 大米加工副产物资源开发的米糠营养素、米糠养分纤维、大米蛋白、多孔淀粉、米乳饮料、γ-氨基丁酸和米糠多糖等新产品,市场反应良好。

作为全国粮食大县,新干线县年产稻谷稳定在30万吨左右,拥有粮食生产公司70多家,年大米加工能力120万吨,年加工量达80万吨,粮食产值30多亿元。 作为一个循环利用的一环,新干线县的稻谷的附加值提高了3~5倍。

粮食加工产业的迅速发展,增加了对稻谷的诉求。 由于大米加工能力强,新干线县不仅没有粮食仓库的压力,还向其他县购买粮食。 仅在销售粮食的环节,新干线县的粮食购买价格常年比周边县市高出每100斤3-4元,因此平均每年为全县粮食农业增收约7000万元。

“城内粮食加工公司之间构成了相互关联、组合、补充的上下游工业链。 这不仅比较有效稳定了粮食价格,而且通过对每粒大米“吃干榨”,使农民丰收。 ”新干线县粮食产业促进办公室主任吴锦华介绍。

标题:“从大米“吃”到谷壳灰:产粮大县稻谷“吃干榨尽”促农民增收”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