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2字,读完约2分钟

浏览提示:杨澜、资深媒体人、阳光媒体投资集团创始人、现任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节目主持人,她的节目在世界华语观众中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最近,《杨澜访谈录》开播十周年之日,日本女性独家对话杨澜,探索她这十年的心路历程。

“杨澜:采访要保存人性的温度”

女:还记得第一次采访时自己的状态吗? 采访成功吗?

《杨澜访谈录》第一期是2001年采访原国家主席的夫人王光美,我非常兴奋。 我觉得她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折射出了民族走过的时代。 那次采访以后,我们把“关注一个身体和他的时代”作为这个节目的核心价值。

“杨澜:采访要保存人性的温度”

王光美很平易近人,我到她家的时候,她打开自己的衣柜说:“杨澜来了,给我选哪件衣服好呢? ”。 打开衣柜一看,我发现里面只有十几件衣服,她很朴素。 她最后选了一件蓝毛衣,脖子上缠着蓝白围巾,一下子惹怒了那件罕见的蓝毛衣。

“杨澜:采访要保存人性的温度”

本女:王老师穿衣服很有品位。

是的,另外,她是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硕士,她比杨振宁和李政道早。 她当时获得了美国一流大学的奖学金,但是前往延安拯救中国是当时她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所以她放弃了继续学习的机会,投身于革命。

“杨澜:采访要保存人性的温度”

采访中,王光英正好路过。 当她谈到自己家庭在文革期间面临的种种苦难时,王光英哭了起来。 “王光美受了很多苦,她被关在监狱里12年……”,王光英抱着头说:“你受的苦也不少。 是的,别哭……”看到两个老人互相安慰,我很感动。

“杨澜:采访要保存人性的温度”

女:你的眼泪也要掉下来吗?

是的,我也快受不了了。 最令我感动的是文革后,被建议跟踪周围员工当时是否对她们做了坏事的人和王光美。 王光美说:“我不想调查这些事情。 这样,这些人及其家人也会遭殃。” 她有宽容之心。

“杨澜:采访要保存人性的温度”

本女:能这么慷慨,真的很珍贵。

她拿出自己所有的财产,做了“幸福的工程”,为乡下的贫困母亲提供了帮助。 她这伟大的人格感动了我。 那是一次让我印象深刻的采访。

女:是的,我发现这次采访影响了《杨澜访谈录》的定位。

是的,我们不仅要创造身体,还需要创造时代的缩影。 一个时代由无数张生动的脸构成。 起初我想追赶各行各业的成功者,但成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曾经对别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所以,在之后的采访中,我想保持人性的温度。

标题:“杨澜:采访要保存人性的温度”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15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