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50字,读完约3分钟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敖汉旗法院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构建公开、动态、透明、便捷的阳光司法机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阳光法制理念贯穿始终。在工作中,敖汉旗法院通过完善社会各界的监督联络机制,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将法院工作置于阳光下,让人民群众能够理解和支持法院,逐步消除法院工作的神秘性。

10月30日,敖汉旗审判监督法院就一起发回重审的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审判监督法院除审判所涉及的当事人外,还特别邀请了两名旗人大代表、CPPCC旗议员和两名旗检察院检察官,并邀请他们在审判结束后对审判过程发表意见。据了解,邀请NPC代表和CPPCC成员参加审判已成为敖汉旗法院阳光司法的正常工作之一。敖汉旗法院不时邀请NPC代表和CPPCC成员参加重大疑难案件的审理。每年召开一至两次,邀请NPC代表和CPPCC委员视察法院工作,开展法院工作评议活动。每年举办1-2次座谈会,邀请部分NPC代表和CPPCC委员参加,向他们介绍我院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NPC代表和CPPCC委员通报我院的重大工作安排和重要工作事项。建立联系级以上法院领导和法官与NPC代表和CPPCC委员的一对一联系制度,开展走访、信访等活动,直接听取NPC代表和CPPCC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敖汉旗法院每年都积极开展大规模的开馆日活动,让各界人士亲身体验法院工作。活动期间,法院邀请近百名人大代表、CPPCC委员、人民陪审员、基层群众、学生和媒体记者参观法院和基层法院。指派一个特别的人向来访者解释整个过程,以便他们能够对法庭的组织和工作流程有一个系统的了解。邀请来访者参加审判,了解审判的全过程,跟随办案法官,制作审判文件,装订档案,亲自体验法官的工作。 敖汉旗法院也努力促进司法公开,使诉讼当事人能够详细了解诉讼过程。在立案庭接待区,发布各类法院规章制度、案件流程、诉讼指南、立案条件、收费标准、案件处理程序等相关信息,向当事人分发诉讼指南、走访说明、风险通知等诉讼指导材料,科学指导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根据法律和司法解释,所有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都应当公开审理,公开审理的案件允许当事人的近亲属、媒体记者和公众旁听。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转移等重大措施后,及时向双方通报相关情况。执行案件委托评估拍卖的,应当向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披露评估拍卖的过程和结果。与此同时,在外联网上设立了一个专门用于公开审判文件的部门。除了不会在网上公布的判决文件外,敖汉旗法院将按照相关规定在网上公布各类案件的公开判决的判决文件。

标题:敖汉旗法院把公平和正义放在阳光下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