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22字,读完约2分钟

经过鸟类学家多年的野外观察,赛汉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饲养的鸳鸯数量稳定在每年十对以上。因此,乌拉、赛汗最近被确定为中国鸳鸯的重要繁殖地。

不久前,北京林业大学和位于赛汉的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开展了对野生鸳鸯生活状况的监测。鸳鸯属于候鸟、水禽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白皮书》中被列为濒危物种。鸳鸯每年春天都会来到乌拉尔、赛汗,在自然保护区郑沟核心区的古树洞中筑巢产卵。每次产卵,潜伏期为28.29天。观察组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鸳鸯的繁殖期不一致,相差一个多月。早期孵化的小鸡已经在溪流中玩耍,而晚期孵化的小鸡刚刚产卵。尽管产卵期和孵化期不一致,但它们都形成了大的集群,并在九月飞往南方过冬。

乌拉尔、赛汗已成为中国鸳鸯的重要繁殖地

赤峰自古以来就是鸳鸯的繁殖地,辽代的许多艺术作品都表现了鸳鸯优美的姿态。后来,由于气候变化、人口过度增长、大规模砍伐森林以及湖泊和湿地的萎缩,赤峰各地的鸳鸯数量急剧下降,只有在人迹罕至的大兴安岭地区才能偶尔见到。

自10年前在塞罕州建立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森林、湖泊和湿地得到了逐步恢复,核心区内严禁人类活动,鸳鸯再次回到这里繁殖。在郑沟的核心区域,我们可以看到溪流自由流动、古树参天、植被茂盛、母鸳鸯引着一群群幼鸟在水中嬉戏的景象。为了给鸳鸯进一步创造一个美丽的生活环境,保护区还人工挖掘了两个湖泊,并筑坝层层拦截河水。在鸳鸯的繁殖季节,严禁进入核心区,为鸳鸯的繁殖创造了很好的生存条件。(通讯员张)

标题:乌拉尔、赛汗已成为中国鸳鸯的重要繁殖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3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