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9字,读完约3分钟

2014年,赤峰对外贸易略有下降,出口好于去年。据海关统计,2014年赤峰市进出口总额为52.3亿元,同比下降7.9%,在自治区12个联合城市和2个计划单列城市中排名第六。其中,出口8.2亿元,同比增长16.4%;进口达到44.1亿元,同比下降11.3%。 生产企业占据外贸企业的主体地位。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71家,占同期外贸进出口企业总数的3.8%。贸易总额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7家是生产型企业,进出口总额占同期赤峰外贸总额的92%。 一般贸易占绝对优势,而加工贸易增长强劲。一般贸易进出口49.8亿元,占外贸总值的95.2%。加工贸易进出口2.5亿元,增长2倍,占外贸总额的4.8%,比自治区整体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 进口主要是基于资源的商品。主要矿产品铜、铅、锌、银矿石合计42.9亿元,占进口总额的97.3%。 2015年,赤峰市面临外贸发展的良好机遇。满洲里海关研究制定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内蒙古自治区东四市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若干办法》,涵盖了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支持新业态发展、支持园区经济和重点产业发展、优化贸易环境等五大领域的27项具体支持措施,真正减轻了企业负担,加快了通关速度,提高了监管效率。 坚持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原外向型生产企业业务增长强劲。经海关调查,2015年东丽毛织品有限公司和萨菲亚集团公司产能增加,出口量扩大;内蒙古一品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内蒙古普达拉沥青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等新兴生产企业将成为赤峰外贸出口的龙头企业;充分利用赤峰的地理优势,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相关产业调整,在韩国城项目中开放加工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我市对外加工贸易。 我们应该加强特别监管区的建设,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赤峰保税物流中心的正式通关运作,是自治区内第一个,为调整对外经济产业结构、搭建吸引外资平台、创造新模式搭建了平台,也是发展港口物流业的平台,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物流基础和平台支撑,是一项重要的特殊优惠政策的落地。这将大大提高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效率,节省企业的资金占用和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海关积极支持有条件的生产企业设立保税仓库,缓解资金压力,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2015年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法治的第一年。我市享受两项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外部发展环境非常有利。加快实施各项国家和地区优惠政策,分享政策红利,推动对外贸易发展再上新台阶。

标题:政策“春风”助赤峰外贸扬帆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35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