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3字,读完约3分钟

哈钦旗南台子乡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扶持和拓展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延伸以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鼓励和支持企业和合作社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逐步形成以杂粮、马铃薯、肉牛、养羊和经济林建设为代表的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哈钦旗南台子乡“一村一品”展示了富民的活力

以农牧业为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全面加强农副产品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金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完成试生产和商标注册,投产后每年可加工杂粮5000吨;协助赤峰程心淀粉有限公司改造升级,延伸马铃薯产业链,改造扩建后每年加工马铃薯10万吨,生产淀粉1万吨;以培育绿色优质肉羊和肉牛为重点,推进规模化养殖,在以湘辉种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养殖集中区,扩大了300只优质种羊。培养300名农民经纪人,发展5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极大地促进了全乡种植业的规模化发展和规范化运作。

哈钦旗南台子乡“一村一品”展示了富民的活力

在不断提高肉羊品种改良率、提高饲草种植加工、养殖技术和饲养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全乡发展了200多个大型养殖户和18个专业养殖合作社,舍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形成了15万只肉羊和1.5万头肉牛的生产基地。同时,谷子、荞麦、杂豆等杂粮种植基地达到2万亩,马铃薯基地面积达到1.5万亩,各类蔬菜大棚达到8000亩,经济林基地建设达到1100亩。南台子乡工业化基地建设如雨后春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哈钦旗南台子乡“一村一品”展示了富民的活力

加强科技培训,加强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完成100亩核心区、1000亩集中展示区和1万亩辐射带动区建设。尤其是脱毒马铃薯种薯技术的示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地促进了全乡种植业的产出。截至7月3日,全乡通过农村文化讲堂举办了特色种植技术培训、畜禽养殖培训等40余次专项培训,培训农牧民2000余人,养殖大户180余户,发放技术资料2000余份。20多名农民获得了农民技术员资格,他们在发展农业生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哈钦旗南台子乡“一村一品”展示了富民的活力

乡镇从融资、技术、就业等方面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引导企业与农民签订种植和收购合同,建立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基地,实行统一种子供应、统一技术操作、统一生产流程、统一采购,推进标准化生产,保证农产品质量、数量和价格,实现农业企业共赢。目前,全乡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开发了11个以杂粮、土豆、肉牛、养羊、经济林建设为特色的专业村,有效促进了全乡农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驻地记者孙伟通讯员窦学森)

哈钦旗南台子乡“一村一品”展示了富民的活力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哈钦旗南台子乡“一村一品”展示了富民的活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4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