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91字,读完约2分钟

7月21日,记者从阿奇市节水灌溉混播人工草地轮牧现场会上了解到,我市开展了阿奇市节水灌溉混播人工草地轮牧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自治区农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试点工作促进了草原畜牧业的转型升级,为我市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对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典型意义。

在同一天的现场会议上,自治区农牧部门、市农牧局和各县区的有关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阿奇市韶关镇的三个轮牧试点,即巴彦扎·里加拉牧民、哈斯巴特尔家庭农场和绿盛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并听取了相关试点工作的介绍。自治区农牧部门希望我市认真总结经验,大力推广。 巴彦扎日嘎拉有四个家庭成员,拥有1500亩草地、260亩饲料地、220亩人工草地、1800平方米的圈舍和120头牲畜。2014年,该户建成了220亩节水灌溉混播人工草地轮牧小区,种植了无芒雀麦、放牧苜蓿等牧草品种。使用700公斤无芒雀麦种子和50公斤苜蓿种子,播种于7月完成。牧场轮牧从4月28日开始,9月29日结束,轮牧周期为5个月。有4个轮牧区,每个放牧4天,每12天一次,每天早上一次,中间和晚上一次,然后把它们放在天然草地上。过去,巴扬扎里加拉家的120头奶牛需要15万元才能活5个月。现在,轮牧地种草的成本只有5万元,仅这一项就节省了10万元。当我们看到成群的牛羊在牧区悠闲地吃草时,每个人都称赞了试点工作。 我市开展了节水灌溉轮牧和混播人工草地试点工作,实现了四个改善一个转变:提高草地畜牧业综合效益,提高牧草产量和质量,提高草产业基地利用效率,提高畜牧业生产性能和质量;畜牧业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发生了变化。市农牧业局局长李告诉记者,节水灌溉混播人工草地轮牧具有推广价值和示范作用,是一种小规模建设和大规模保护的方式,为草地生态保护和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这种以集约化经营为重点的经营方式,为草原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以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为目标,找到了一条禁牧不养、禁牧不减收入的草原畜牧业发展新路。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赤峰市节水灌溉混播人工草地轮牧效果显著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44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