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4字,读完约2分钟

8月22日,契丹古都廖到北京迎接贵宾。来自国内外的7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左奇巴林,参加10-12世纪东亚都城陵墓考古与契丹辽文化国际研讨会,会议圆满结束。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赤峰市文物局协办,巴林左奇委员会和政府承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加拿大等国著名大学和考古研究机构的70多名学者对东亚都城遗址、皇陵等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研究,重点是廖尚敬和廖祖灵遗址。

巴林左旗的廖尚景遗址和廖祖灵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辽代上京是辽代最早、最重要的都城,也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都之一。辽祖陵是辽代第一任皇帝卢野·阿保基及其皇后的陵墓,开启了辽代陵墓的管理。10年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辽上荆遗址和辽足岭遗址进行了有计划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辽上荆遗址的形制、布局和辽足岭陵墓体系的研究,为辽代遗址和辽足岭陵墓的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极大关注。

70多名考古专家聚集在左奇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组织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考古研究所第二课题组组长董新林研究员表示,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契丹辽朝都城和墓葬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为主题,以东亚许多都城和皇陵的考古发现为对比研究。 将十至十二世纪契丹辽代文化纳入更广阔的研究视野,进而探索契丹辽代历史文化形成、发展、演变、交流和融合的动态过程,推动中东考古学的发展。

70多名考古专家聚集在左奇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的大多数代表都是在田野考古第一线工作的学者。提交的报告大多是最新的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成果,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扬。这次会议为中外考古学家展示新的考古成果搭建了舞台,加强了中外学者的交流与交流,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一些外国专家用汉语授课,方便了中国学者的学习和聆听,同时也能准确表达自己的考古成果,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70多名考古专家聚集在左奇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后,与会学者考察了廖尚敬遗址、廖祖灵遗址、廖庆州遗址等。并参观了廖尚敬博物馆、巴林右旗博物馆和城市博物馆等。(记者通讯员马)

标题:70多名考古专家聚集在左奇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