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90字,读完约2分钟

赤峰市信访局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信访改革。年初,树立了信访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的新理念,着力打造法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信访改革初见成效。

赤峰市信访局大力推进信访改革

以法治信访为导向,推进信访法治化。一是加大法治信访宣传力度。除了坚持在来访接待场所每天播放制度和规定外,4月份,在《信访条例》颁布10周年之际,市信访局印制了2万多册通俗易懂、深受群众喜爱的信访漫画书,并分发给上访群众。这些漫画书被改编成动画视频,在赤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等媒体上反复播放。自6月以来,他们还在赤峰日报上设立了一个法律请愿专栏。二是实行信访分离,涉法涉诉信访与信访工作分离,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第三,维护司法权威,规范信访秩序。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依法及时解决当地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每年开展严格管理信访活动和创建三无乡镇(街道)活动,及时解决当地群众的合理诉求,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积极引导群众合理合法有序表达诉求。

赤峰市信访局大力推进信访改革

以信访责任为出发点,推进信访规范化。一是加强培训,规范信访程序。6月24日至27日,赤峰市信访局举办了为期四天的信访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培训班。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规范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第二,编写和印发了信访法律法规汇编,以规范信访工作。年初以来,市信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首的信访法律法规编纂领导小组。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起草并发布了一份政策法规汇编,共六卷,60多万字。

赤峰市信访局大力推进信访改革

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推进信访信息化。一是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市12个县区都建立了网下处理和网上流传的人民来信来访程序,实现了对来信来访的查询、跟踪、监督和评估。到目前为止,已有五个县区的信访局开通了视频接入系统,实现了与市级信访局的互联互通。二是建立人民群众信访满意度测评体系,信访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三是制定了《赤峰市信访工作评估办法》(试行),将特别复杂的信访事项的处理、听证过程和听证结果向群众公开,进一步提高了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第四,认真贯彻全国100天打击信息录入工作的精神,对所有受理的信访案件进行记录,但不做记录。(刘郁芬)

赤峰市信访局大力推进信访改革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赤峰市信访局大力推进信访改革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57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