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7字,读完约3分钟

【核心提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五个产业的协调,信息化在工业化后被放在重要位置。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巴林右旗的综合税收管理过程中,利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遏制了分散的税收跑、冒、滴、漏现象。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信息化的支撑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同时,综合治税不仅是税务、财政部门的事,也是利用信息技术将各单位、各部门联系在一起,形成综合治税、共同致富的工作模式。这种税收管理模式的改革对各地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巴林右旗使用大数据来“唤醒沉睡的数据”

拜林友琦综合税务管理业务培训

拜林友琦综合税务管理业务培训

11月29日,巴林右旗交通局税务信息采集员孟京杰开启电脑,采集近期公路建设和交通的涉税信息。哪些公路建设项目有招标信息,哪些客货运输车辆和运输企业是新注册的,他会将这些信息小心地上传到互联网加巴林右旗综合税务管理信息平台系统。现在,在这个平台上,旗内有34个综合税务管理成员单位连接在一起,这些单位每月都会持续向系统平台上报涉税信息。这种用大数据全面管理税收的方法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今年上半年全旗财政收入仍实现7.4%的增长。

巴林右旗使用大数据来“唤醒沉睡的数据”

自今年年初以来,巴林友奇聘请专业公司在互联网上开发综合税务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并设计了新的顶层税务管理模式,激发了综合税务管理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在信息收集者孟京杰的眼里,他上报的每一条数据都将成为真正的税收收入。他不敢懈怠数据的收集和提交,因为他上传的数据不仅可以与财政、国家和地方税务部门共享,还受到政府监管办公室的监控。他的工作质量将关系到本单位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以及本单位专项资金的增减、奖惩。

巴林右旗使用大数据来“唤醒沉睡的数据”

为做好涉税信息的收集工作,巴林右旗地方税务局建立和完善了106个涉税信息收集模板,涉及34个综合税务管理成员单位,各单位指定专人每月、每季度、每年上传数据。这些数据将由平台上的各个部门进行处理和应用,就像进入工厂一样。财务部门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了解不同企业规模和不同经济类型的财务收入,科学合理地编制财务计划;税务部门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加强对税源的监控,遏制零散税种的跑、冒、滴、漏现象。

巴林右旗使用大数据来“唤醒沉睡的数据”

在巴林右旗地税局,税务干部可以通过开通面向流明的信息税务管理平台系统,看到孟京杰从交通局上传的信息。河南省索博里加镇一家企业承建的街道硬化工程的投资、开工和竣工日期等信息令人印象深刻。超流明算了一笔账:这个总投资超过370万元的项目要交税22万多元。像这样的隐性税源和远程税源过去很难控制,所以很容易丢失。现在,我们可以在项目的投标阶段就知道,税收征管的效率可以提前半年大大提高。

巴林右旗使用大数据来“唤醒沉睡的数据”

巴林右旗正在使用大数据唤醒睡眠数据。(赤峰新闻网社交媒体记者徐永胜)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巴林右旗使用大数据来“唤醒沉睡的数据”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