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7字,读完约3分钟

记者在林西县新城子镇哈马图村看到,新建的健身广场、贫困户的新家和笔直的村道改变了该村的旧面貌,牛羊肥壮,民业繁荣兴旺。这个国家级贫困村的变化只是林西县决定性反贫困斗争的一个缩影。新一轮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全县以转变方式、提高效益为主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抓住经济社会发展机遇,赶超曲线,努力做好扶贫工作。

林西县体制建设助力扶贫工作“弯道超车”

准确绘制蓝图,构建社会联动工作体系。林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有39个重点贫困村,9808户,19800人。截至2015年底,仍有5255户10226人未脱贫,基础条件差,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成为全市脱贫的主战场。林西县统筹资源和力量,建立了准确识别、扶贫目标、扶贫措施、干部保险、企业责任、监督考核、成效评估七大工作体系,构建了社会联动工作体系。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与9个乡镇签订责任书,明确扶贫的主要责任;县上有九个部门领导负责城镇和村庄,100个部门负责村庄,所以他们不会摆脱贫困或脱钩。县、乡、村各级干部带着使命、责任和感情,投身到扶贫开发的第一线,迅速投入到扎实有效的帮扶工作中。

林西县体制建设助力扶贫工作“弯道超车”

精准滴灌连根拔起,构筑整个产业链支撑体系。林西县综合分析了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贫困原因、劳动条件等因素,制定了一户一策的菜单式扶贫计划。2016年,投入财政资金5579万元,筹集扶贫资金6342万元,对不同类别贫困家庭实施五种救助模式,形成全覆盖支持的良好局面。按照项目资金跟随贫困村、贫困户、贫困户跟随合作社、合作社跟随龙头企业、龙头企业跟随市场扶贫的思路,通过发展19个特色优势产业和光伏扶贫产业,走资本项目+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支撑之路。如今,以肉驴、猪、肉牛、散养鸡和生态鹅为代表的特色养殖业蓬勃发展;以甜菜、中药材、食用菌、向日葵和苜蓿为代表的特色种植业有许多亮点。多极支持系统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林西县体制建设助力扶贫工作“弯道超车”

准确努力增加福祉,形成全惠民生服务体系。林西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发展背景,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突出三包,通过政策组合和叠加构建多条保障线。为了让贫困大学生实现他们的大学梦想,林西县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向4327名贫困大学生发放了5400多万元的助学贷款。通过集中或分散安置,7300名贫困人口的扶贫搬迁工作得到全面推进,贫困生活的梦想很快将成为现实。为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将建立贫困人口健康卡和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基金,随着卡的建立,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的可扣除额度将减少50%,各部分报销比例将提高5个百分点。

林西县体制建设助力扶贫工作“弯道超车”

在脱贫致富、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林西县正努力让小康社会的幸福照耀在老区24万儿童的心中。记者孟京行张力文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林西县体制建设助力扶贫工作“弯道超车”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4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