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66字,读完约5分钟

元宝山在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一个设施农业基地是绿色的,收获在望。一个牧场公园里满是牛羊,生长喜人。花坛五彩缤纷,生机勃勃

记者在吴佳镇北台子村肉羊工业园区产品研发及深加工车间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主体施工,加工车间将于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在饲养社区,记者与正在喂羊草的黄玉梅聊天。她告诉记者,2012年4月,她买了120只小尾寒羊,并在养殖小区定居。经过一年多的饲养,现在有300多只羊,前一段时间有80多只羊被卖掉。羊肉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养羊的利润非常可观。

公园里的农业为元宝山区的农民们鼓捣出了“钱袋”

元宝山区围绕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推进蔬菜、牛奶、肉类等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努力实现政府主导向企业主导、农民自主发展的转变。有序实施石闻集团6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和神舟集团30万头肉羊养殖项目。设施农业有26个设施种植园区,总面积13万亩;有30个标准化的奶牛场,有41,000头奶牛。农牧业龙头企业73家,年销售收入100多万元。

公园里的农业为元宝山区的农民们鼓捣出了“钱袋”

土地流转为人们致富提供了保护伞

土地和资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资源基础。没有土地和资本,发展现代农业只是纸上谈兵。跨村土地流转是吴佳镇土地流转的新尝试。北台子村从吴佳村农民手中出让140亩耕地,用于第二区肉羊养殖棚的建设;方申村盛源农业公司从金桥村转让170亩耕地用于设施大棚建设,转让方式为租赁。此外,2012年北台子村在区镇的帮助下引入了平武小额信贷公司,有效解决了农户发展肉羊养殖资金不足的问题。目前,共向35个肉羊农户发放小额贷款120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的资金困难。

公园里的农业为元宝山区的农民们鼓捣出了“钱袋”

记者在吴佳镇芳神村盛源设施农业园了解到,通过第二期土地出让刚刚完成的76个大棚,部分大棚茄子育苗工作已经完成,其余大棚将种植辣椒。房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冰介绍,园区一期、二期共建设温室122个,总投资4000万元。二期每新建一座高标准温室,可使种植者年收入达到3万元,村民年收入增加1000-1500万元。

据吴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建成了总面积近万亩的设施农业基地、年产生猪5万头以上的养殖基地和年产肉羊4.5万头以上的养殖基地。目前,三大基地已吸收职工2380人,实现产值3.2亿元,全镇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300元,现代农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公园里的农业为元宝山区的农民们鼓捣出了“钱袋”

工程建设为人民种下了一只摇钱树

近年来,元宝山区以工业化的理念规划和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通过园区和基地建设,养殖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化、集约化、盈利化。记者在文集团马家子养殖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干活,17栋高标准猪舍已经建成,预计10月底将引进生猪。该猪场是温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大型养猪场,旨在发展现代生猪产业化项目。占地1695亩,投资1.8亿元。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2年5月开工,今年新增投资8000万元。计划在2014年完成第二阶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总产值将达到3.7亿元,带动300个合作农户,农民年利润可达3300万元。

公园里的农业为元宝山区的农民们鼓捣出了“钱袋”

记者在风水沟镇了解到,通过土地项目管理和改善水利设施等一系列措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葡萄、肉羊、猪三大产业已逐步形成,适合该镇农牧业发展。特色之路:葡萄种植规模已形成四大葡萄种植基地:夏坎子、庄头营子、大北海和风水沟。基地总规模已发展到4100亩,风水沟葡萄商标已成功注册肉羊养殖产业化,引进山东神州集团发展肉羊养殖,全镇规划一个基地、四个社区,计划五年内实现存栏10万只、年屠宰30万只的发展目标,建成总投资3000万元的大北海肉羊养殖基地和标准化养殖小区;生猪养殖稳步启动,广东石闻集团共引进生猪养殖项目16万个,总投资2亿元,投资300万元完成征地规划。

公园里的农业为元宝山区的农民们鼓捣出了“钱袋”

农业公园为人们创造了聚宝盆

从秋天开始,蔬菜和水果,如黄瓜和葡萄,已经用卡车运出元宝山镇的木头沟村。今年,木头沟村的设施农业获得了丰收。该村有5000亩设施农业,包括保护区的4000亩蔬菜和1000亩葡萄,并建立了400多个温室和400多个冷棚。已成为元宝山区的大型设施农业园区。

近年来,元宝山区积极引导和保护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重点发展优质蔬菜、花卉、水果、牛羊肉等优势特色农畜产品资源,坚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大农户,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在梅里河镇新安屯村,记者了解到,4月份元宝山区木香养殖合作社投资建设的15个羊舍全部建成,基本母羊已经引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储备饲料。我们已经购买了300吨绿色玉米和200吨捆草。玉米收获后,我们还计划购买150吨黄色储备,年底前我们将陆续购买2000只基本母羊。根据合作社主席余海涛的说法,这里有16个养羊人。今年,养殖小区基本建设投资150万元,明年养殖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记者薛光明通讯员孙彦军)

标题:公园里的农业为元宝山区的农民们鼓捣出了“钱袋”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