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6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在赤峰市九天国际会展中心四楼的综合大厅,一部充满童心的科普剧《蚂蚁王国》正在精彩上演: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蚂蚁家族突然遭到津浦谷的袭击。如何用科学知识打败津浦。聪明的蚂蚁团借着蜘蛛王生日的机会假装取悦松谷。让松谷先吃很多龙虾,然后喝很多维生素C饮料,这最终导致松谷的胃不舒服,机智的蚂蚁抓住机会打败了松谷。《小蚂蚁》生动的服装、幽默有趣的台词和幼稚的演绎让观众开怀大笑。

赤峰:科学嘉年华已经成为青年科普的名片

科普剧《蚂蚁王国》是2017赤峰青年科学嘉年华启动仪式的表演。今年,赤峰市科协创新科普活动,推出“青年科学嘉年华”品牌。这一面向青年人的大型科技文化活动旨在整合多种科技活动资源,为青年科技活动的协调组织、项目展示、成果展示、评价和创优提供平台。从今年开始,“赤峰青年科学嘉年华”将每年举行一次。

赤峰:科学嘉年华已经成为青年科普的名片

在孩子们有趣的科学嘉年华编程亭里,孩子们可以像积木一样模块化地编写程序。孩子们自己写游戏,如猫和老鼠和行走迷宫,他们可以通过传感器套件,如滑杆来控制游戏,这大大增加了他们对学习技术的兴趣。在3D打印机前,微波炉大小的打印机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塑料线在高温下从打印机的入口挤出,变成细线,然后连续叠加。诸如栩栩如生的洋娃娃和玉龙之类的小物件被印了出来。具有鲜明蒙古特色的机器人杰杰是儿童用3D打印机打印的作品。作为这次科学嘉年华的吉祥物,人们可以感受到科学的魔力。

赤峰:科学嘉年华已经成为青年科普的名片

这次科学嘉年华吸引了来自全市60多所中小学的300多名师生。他们不仅欣赏了各种精彩的科普成果展览,还“尝到”了主办方准备的丰富的科普资源。这套“科普活动菜单”涵盖了青少年科学考察体验、科普戏剧表演、科学形象、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科学营和机器人大赛等10多个项目。本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可根据自身条件从科普活动的“菜单”中选择一项或多项活动。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中心为学校提供方法、数据和活动资源,并为教师提供培训和工作指导。同时,它将在择优的基础上上报科普活动的成果,并参与自治区和全国的评比。

赤峰:科学嘉年华已经成为青年科普的名片

2016年,赤峰市四所学校获得全国优秀活动示范学校,五幅教师作品和三幅学生作品获得优秀奖。在春华老师的指导下,翁牛特旗乌丹蒙古族小学的学生总结了组装模型飞机和火箭时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并提炼出一篇科技小论文《制造者在我们身边》,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优秀作品。春华说:“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探究方法,体验科学探究乐趣,从小培养孩子热爱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习惯。”

赤峰:科学嘉年华已经成为青年科普的名片

科学嘉年华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使全市的校园科普工作有了目标、方式和平台。

目前,全市开展科技活动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各县建立了1-2所校园科技馆,并建立了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目前,该市正在筹建总投资超过4亿元的赤峰科技馆。该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培养科学方法、启迪创造性思维的重要阵地。(文字/地图记者徐永胜)

赤峰:科学嘉年华已经成为青年科普的名片

欢迎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平台——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日报)关注赤峰新闻网官方网站。请注明转载来源。

标题:赤峰:科学嘉年华已经成为青年科普的名片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