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68字,读完约8分钟

近日,记者在洪山物流园区看到,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的契丹海关园区正在紧张建设中。以契丹辽文化为主题的一期工程即将结束,二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具有浓厚契丹风情的古建筑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今年以来,红山区围绕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规划建设216个重点项目,其中61个项目超过1亿元。计划总投资433.7亿元,截至8月累计投资152.5亿元。其中,有突出传统产业的项目,突出新兴产业的项目,以及改善民生的民生项目。

产业集聚、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在中间寻求创新

今年,总投资2.5亿元的荷兰哈克家庭食品加工机械生产项目和年产5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的秦皇岛怡威玻璃纤维制造有限公司项目相继落户赤峰经济开发区红山园区,我市孟新药业、榕唐药业等一批企业相继退市入园。进入规划总面积33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的赤峰经济开发区红山公园,重点项目相继入驻,宏伟的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近年来,赤峰经济开发区红山公园在工贸驱动的发展战略指导下,按照一区五园的结构布局,以项目建设为总体出发点,以产业集聚为重点,快速转型升级。

在年产35万吨的山东龙发钢结构有限公司钢结构工地,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今年开发区内的一个新建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10万吨彩涂板、15万吨镀锌板及配套仓储物流。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7亿元,利税2亿元。该项目的结算将填补赤峰市不能生产彩涂板和镀锌板的空白。据报道,今年开发区有25个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89.92亿元。这些项目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带动集聚布局。

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在加快优势产业集聚的同时,红山区传统产业也在转型升级。在规划的10平方公里的医药工业园区内,目前已有15家企业投产和在建,其中包括全国知名的医药企业,以及一些已从市区退休的企业入园。记者了解到,一些已退市的企业不仅仅是在提高产能,而是在调整产品结构、升级文件。以生产大容量注射剂和口服固体制剂为主的榕糖制药有限公司,在总投资5亿多元的退市项目完成后,目前赤峰经济开发区红山园区共有105家企业。预计到“十二五”末,年产值将达到800亿元,就业人数将达到5万人。

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同时,红山区注重传统商业与现代物流、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商贸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据了解,今年推动的两港八市物流园区总投资189.4亿元,进展顺利。红山文化旅游商贸城和金融物流港一期工程已经竣工;陆港物流保税中心将于明年关闭运营,汽修汽配城一期、二期已投入运营,三期建设即将启动;赤峰商贸城将于年底投入运营。印象红山城市广场位于核心商业区,总投资15亿元。已与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和中国电影数字华谊兄弟影院签署合作意向,目前正在加快建设。西部市场集聚区天丰商贸城一期即将投入使用,天丰蔬菜一期主体工程即将竣工。商贸作为红山区的传统产业,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中显示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瞄准高端、吸引内生、新兴产业是无中生有

走进桥北物流园区的记者看到,占地24亩、总投资1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云计算产业孵化器信息楼已经从地面拔地而起。孟东云计算产业孵化器园区全面启动。据了解,孵化场已完成8栋多层主体建筑,另有22栋多层主体建筑也已完成80%,预计于2014年8月竣工。建成运营后,可容纳R&D软件、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150家企业,吸收信息产业员工5000余人。

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作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梦东云计算产业按照孵化器、孵化器、工业园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吸引了北京恩源、华为、金蝶等近20家相关企业入驻,启动了电子政务云、电子商务云、蒙古云纹等13个项目。2012年,交易总额8050万元,税收300多万元。

从传统的小配送站和纸质清单的物流模式到电子信息物流模式的转变,桥北物流园区已经走过了7年多的发展历程。北京恩源公司是第一家落户红山物流园区的公司,2010年7月与红山区政府签署合作项目,建设中国草原绿色产品调度中心,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基于云计算的5000座呼叫中心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统一号码、统一接入、全网统一管理、统一资源整合和灵活计算服务。目前,已与赤峰43家供应商签订合同,营业额达4200万元。

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我公司致力于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进而在全国信息化建设市场脱颖而出。赤峰红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发言。宏软科技作为一家源于赤峰、立足赤峰求发展的高科技企业,一直备受关注。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成为孟东地区最大的软件开发实践基地,拥有100多名员工,为赤峰市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各行业、城市社区信息化新模式的创建做出了巨大贡献。

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的过程见证了红山物流园区从传统到现代的发展。下一步,红山区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项目带动、多元化投资、生产城市共建的方式,在5年内完成70亿元投资,建成150万平方米的云计算产业园。届时,信息产业从业人员将达到3万人,云计算服务将辐射到孟东及周边地区,云计算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民生优先,城乡统筹,惠民工程初见成效

美丽的建筑,平坦的道路,曾经肮脏和混乱的社区,现在绿树和红花建筑前的看台,硬化的道路和供热排水管道之间的一排被埋在地下。改造后,社区更加清洁,特别是下水道没有堵塞,废热管道畅通。我想住在新大楼里!红山区永居街铁匠铺社区明珠花园社区的刘世贞兴奋地说。

旧住宅区改造是红山区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启动了60万平方米旧住宅小区环境改造工程,涉及滨河小区、公安小区、重楼小区、明珠花园等十几个小区的地下管网和自来水管网改造、塑钢窗更换、外墙保温和屋面保温防水工程。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2亿元,惠及近2万名居民。

陶然居廉租房项目计划投资1377万元,廉租房108套,陈溪院二期新公租房项目计划投资8445万元,公租房552套,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11月底竣工入住。

据了解,红山区坚持民生优先的理念,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民生工程的实施。今年涉及的重点民生工程包括旧住宅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

当我来到桥北集团的工地时,各种建设正在有序地进行着。滨江景观带的建设单位是植树、清理现场垃圾和安装休闲设施;阳光家园三、四期绿化工程正在建设中;主干道的一些路段,如中浩街、松树园路、钓鱼台路和桥北街,正在人行道上砌砖。不久之后,一座拥有美丽风景、现代文明和自然景观的滨水新城将会绽放。

教育是民生之本。创造优质教育,促进均衡发展,一直是红山区党委和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自2012年学校安全工程基本完成以来,为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现代红山教育,红山区党委和政府大力筹集资金,重点建设标准化学校,努力加强学校硬件条件建设。现在,红山区的小学设施相当好,所有学校的条件都差不多,所以我觉得孩子们在家上学更放心。李女士的儿子不久前刚上一年级,她认为根据红山区学校目前的教学条件,孩子没有必要选择学校。

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据了解,今年红山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5520元和3390元,大病医疗救助方案已经出台并得到有效实施。总面积22亩、总投资600万元的文忠疗养院预计将于10月竣工。建成后,可新增50名集中供养五保老人,总容量超过100人。城镇职工、居民和农民的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100%、99%和96%。覆盖城乡的保障体系已经形成,总体规划水平不断提高,保障水平逐年提高。近年来,红山区共投入民生资金48.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8%。今年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为7.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记者聂东明通讯员)

标题:抓住“牛鼻子”:红山区以重点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和民生质量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