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00字,读完约3分钟

据赤峰新闻网报道,阿鲁科尔沁旗双升镇双胜村农民赵的家,最近成了附近村庄村民的旅游热点。在他的厨房里,生物质天然气管道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连接到炊具,另一部分连接到壁挂式燃气锅炉。“这种管道天然气既可以做饭,也可以取暖和洗澡。它比木柴、煤、煤气罐和沼气更好!”赵算了一笔账:家里两个人用100元钱买一罐液化石油气只花了2个月,买沼气只花了3个月。

赤峰:“种植”天然气作物

赵的国产生物质天然气来自20公里外的赤峰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天山分公司,该企业生产天然气的主要原料是农户的玉米秸秆。赤峰有2000多万亩耕地,年产秸秆650-700万吨。近年来,该市利用丰富的秸秆资源,率先发展秸秆天然气产业。通过培育龙头企业,生物质天然气已经进入城乡居民的家庭。

赤峰:“种植”天然气作物

在科尔沁旗新能源工业园,一期生物质天然气项目已成功运行4年,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设备正在安装,预计9月份投产。整个项目建成后,沼气日生产能力将从原来的2万立方米增加到6万立方米。沼气经净化后可生产3万立方米的生物天然气,可满足阿奇30万城乡居民和400辆出租车的生活用气,也可为酒店、机场和部分工矿企业提供燃气。

赤峰:“种植”天然气作物

在袁遗公司天山分公司的生产区,来自周边地区的玉米秸秆被粉碎并加入化学品,然后进入四个5000立方米的发酵罐。在35摄氏度的恒温下发酵后,产生的沼气被输入两个2500立方米的气罐。罐内气体经净化后转化为天然气,通过17.9公里中压管道和22公里庭院管道输入县城各区。工厂内还有一个气体压缩站,可将天然气压缩至其原始体积的250%,然后通过撬装卡车将其输送至周围的城镇和村庄以及汽车加油站。该厂每天生产1万立方米天然气,其中4000立方米用于城乡居民,4000立方米用于出租车加油,2000立方米输送到赤峰市,以弥补中心城市的气源短缺。

赤峰:“种植”天然气作物

袁遗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开发的最先进的秸秆处理、发酵和沼气升级技术,每吨秸秆可产沼气420多立方米,高纯气体210多立方米。秸秆制天然气项目背后有经济账户和环保账户:项目建成后一年可消耗5.6万吨玉米秸秆。如果农民在地里焚烧这些秸秆,控制烟雾和空气污染将花费1600万元。用秸秆生产天然气,农民每亩可增加收入300多元,1公斤秸秆至少可生产0.2立方米的天然气,创造1元钱的价值。该项目产生的沼渣和沼液每年可制成5万吨化肥。

赤峰:“种植”天然气作物

"生物质天然气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赤峰市农业环保能源站站长赵春香表示,赤峰市城关镇人口约150万,拥有1.5万辆燃气汽车和600多家工业企业,年天然气需求量为7.2亿立方米。目前,全市12个旗县中已有4个启动了生物质天然气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生物质天然气日产量将达到18万立方米,可满足2万多城乡居民的生活需求。根据赤峰市天然气发展目标,赤峰市将在10年内投资270亿元,大力实施生物质天然气项目。在原料丰富、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将建设80座日产万立方米的生物质天然气厂,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求。许永生

赤峰:“种植”天然气作物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赤峰:“种植”天然气作物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7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