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26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记者在宁城县天一镇程楠村绿色优质玉米原料生产基地的收获现场看到,3台玉米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一排排金黄色的玉米被运回机库,收获后被脱粒进粮仓。记者了解到,目前宁城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已达132万亩,其中绿色优质玉米90万亩,总产量82万吨。全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不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国家农业支持和保护补贴、农业机械补贴、玉米生产者补贴等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宁城县82万吨绿色优质玉米迎来丰收

天一镇程楠村的玉米种植者瞿志杰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种植玉米的效率不高,秋天收获玉米很麻烦。首先,我们必须折断玉米棒子,然后砍掉玉米秸秆,这太耗费劳动力了。这里的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玉米,所以政府给予了大量的补贴和技术指导,以鼓励我们近年来种植玉米。今年,我家转让了300亩土地种植玉米,并根据指导进行了机械化作业。从地膜覆盖、滴灌、二次追肥到夏季管理,都使用了设备和工具,不仅节省了劳动力,也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资金。去年,我们家买了一台新收割机,政府赚了一些钱。

宁城县82万吨绿色优质玉米迎来丰收

为促进玉米产业标准化生产,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大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宁城县从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和品种结构三个方面引进了“两调两减三增四推”的绿色技术,增加种植收入。其中,“两个调整”是指调整种植品种和农膜应用领域,重点发展活秆成熟、成熟期适宜、适合机收、适合种植专用青贮饲料和鲜食玉米的玉米品种,重点在滴灌缺水地区和高寒地区应用地膜覆盖技术,重点在平川区推广大小垄技术。“两减”是指通过科学的种植管理,减少体重和药物,逐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用量。“三提”是指采用精细整地、选择性干燥等方法提高秧苗指数,播种前机械翻松深耕提高种植密度,重点滴灌施肥和防治玉米螟提高粒重。“四推”是指推广全膜下滴灌技术、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农艺与农机作业配套技术。

宁城县82万吨绿色优质玉米迎来丰收

近年来,宁城县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先进实用技术的宣传、培训、推广和应用,采取切实措施,使先进实用技术真正走进农村和家庭,重点抓好春播、夏管、秋收等技术培训,为全县粮食稳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县域经济发展。宁城县八里汉镇哈达沟村委会主任王春峰说:“我们过去种植王米,这主要取决于天气。现在,我们采用全膜双垄沟和可降解地膜等技术种植玉米,不仅大大提高了王米的产量,而且减少了环境污染。玉米株间距离从30厘米减少到20厘米,行距从45厘米减少到30厘米。产量基本上增加了一半,普通人的收入也增加了一半。”(记者高杨)

宁城县82万吨绿色优质玉米迎来丰收

扫描左边的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内蒙古更全面、更新的新闻信息。扫描右边的二维码或搜索赤峰新闻网(或直接进入内蒙古广播网),即可进入赤峰新闻网的官方网站。

标题:宁城县82万吨绿色优质玉米迎来丰收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