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56字,读完约2分钟

这几天,阿鲁科尔沁旗的丁盛农业机械合作社割下了最后一片苜蓿,董事长卜凡宇带领10名农业机械操作员奔赴下一个战场。他说,新收到的收获2万亩玉米秸秆的订单可以增加合作社的净收入80万元。

卜凡宇是阿鲁科沁旗天山镇的一名农民。因为他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村民们都叫他布三儿。2006年,国家实行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卜善尔从东向西借了10万元,加上国家补贴6万元,回购了一台打捆机。从2006年到2011年的五年间,卜凡宇和他的打捆机成了牧区的“热蛋糕”,年收入在30万到40万元之间。2012年,当地开发了大面积节水苜蓿人工草地。卜善尔看到了商机,与几家大型农业机械公司成立了丁盛农业机械合作社,并先后增加了价值近1100万元的割草设备来收获苜蓿。

“在草地上飞翔”步三儿

今年,苜蓿发展会议在阿鲁科沁旗召开,丁盛合作社的牧草收割机在示范会议上亮相。几十台割草机、割草机、打捆机、小型叉车和拉草平台排成一排。仅仅一个小时,50亩苜蓿就从地上的草变成了草堆里的草包。牧民们说,卜善尔的割草机就像“在草地上飞”。

每年6月,当地的大型牧草种植者都会与布萨纳尔公司竞争签署收获订单。在收获的高峰期,卜凡宇和农业机械组一起出动,20多台机器和工具同时工作,有时睡3天3夜。为了便于在偏远的乡镇割草,他把一辆拖拉机改装成了一辆有三个房间大小的房车,以解决教师的做饭、吃饭和休息问题。

卜三儿向记者计算了一下:合作社的设备可以为12500亩苜蓿提供收割服务,一年收割4种作物,工作面积为50000亩。收获苜蓿后,将收获20000亩玉米秸秆,使总作业面积达到70000亩。每亩收获费按80元计算,一年总收入560万元,不含油费和人工费,净收入330万元。

今年,丁盛农业机械合作社因其规模经营和良好效益被评为全区先进农业机械合作社。(记者徐永胜,周建军)

标题:“在草地上飞翔”步三儿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