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13字,读完约6分钟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走出去”战略布局的逐步推广,银行业也在积极加快国际化步伐,以适应企业国际化的浪潮,更好地为企业的全球布局提供金融服务。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刚刚发布的上市银行半年度报告显示,各商业银行正在稳步推进国际化和一体化发展,国际化经营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海外机构本土化经营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积极优化海外机构

跟随企业“走出去”,加快海外分销已成为大型银行国际化战略的支点。

据工行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工行已在4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12家机构,通过参与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间接覆盖了20个非洲国家,并与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8家海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其服务网络覆盖六大洲和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23家分支机构。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在“一带一路”沿线农业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农行积极推进机构布局,努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式发展模式,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空间。

截至2016年6月底,农行已在1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7家海外机构,并在刚果共和国联合成立了中国刚果银行,基本形成了覆盖亚洲、欧洲、北美、大洋洲和非洲的海外机构骨干网络。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在机构网络布局上,中国银行密切关注全球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快在“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沿线国家设立机构,在已设立机构的国家增加营业网点数量,进一步完善全球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截至6月底,海外机构遍布六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564个分支机构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建行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上半年,苏黎世分行和智利分行相继开业,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0多家各级海外机构。

业内部分专家认为,继续推进和优化中国银行业海外布局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中资银行“走出去”战略布局的优化和调整,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资源,更大程度上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市场竞争。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海外业务利润稳步增长

在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利率市场化加速、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大型商业银行净利润已降至个位数增长甚至零增长,而海外业务仍能实现稳定发展。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根据中国银行半年度报告数据,截至6月底,中国银行海外商业银行存款和贷款总额分别为3652亿美元和316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8%和6.93%。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81亿美元,占集团利润的40.67%,业务规模、盈利能力和国际业务继续在中国领先。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建行方面,截至6月底,海外商业银行总资产达到13402.84亿元,同比增长12.85%,实现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31.65%。

农行董事长周牧兵透露,农行海外资产总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在过去的三年里,该行的海外总资产和净利润翻了一番,年均增长率超过30%。根据半年度报告数据,截至2016年6月30日,农行海外分行及控股机构总资产为1004.54亿美元,上半年净利润为2.42亿美元。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业内专家认为,与国内业务利润增速快速放缓相反,银行海外业务利润增速仍能保持快速增长,这是中资银行加快海外分销、扩大海外业务和资产规模的重要推动力。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尽管海外扩张成绩突出,但中资银行海外利润的增长仍有很大改善空.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认为,中资银行的海外金融服务仍由传统商业银行主导。虽然非商业银行子公司众多,但国际竞争力仍然较弱,零售业务难以取得突破,资本和资金来源过度依赖集团,海外利润率较低。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中资银行应根据自身优势和业务特点,充分制定发展战略,实现从“织网”到“深耕”的转变,充分融入当地市场,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深化国际化战略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双向开放格局全面深化,为中国银行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因此,中国银行业正在抓住机遇,实现新的飞跃。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国际管理正从外延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工行表示,随着全球金融、投资银行、金融租赁等投融资产品线的发展,工行支持中资企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和优势产能出口等领域“走出去”。推动外汇业务、贸易金融、金融市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私人银行和现金管理等全球主要产品线的深度发展。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是农业银行的优势。周牧兵介绍,农行将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爱基、净值、信息),把支持农业双向开放作为农行国际化经营的重要方向,加强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服务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大局。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中国农业银行半年度报告显示,该行积极为涉农“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金融综合服务。2016年上半年,本行为188家客户办理了“走出去”业务,金额达176.68亿美元。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中国银行继续建设“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上半年新增信贷超过174亿美元,跟踪区域重点项目392个;大力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共支持2334个项目,融资1644亿美元。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中国银行行长陈思清表示,中国银行的国际化正与三大战略相结合:一是与国家“一带一路”相结合,二是与人民币国际化相结合,三是与中资企业“走出去”和跨境并购相结合,通过这三大战略,中国银行的国际化可以得到延伸。

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全球化的深入,商业银行继续深化国际化战略是必然选择。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必须转变发展模式,加快转型进程,依靠不断发展的境内外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的金融工具来管理风险、增加流动性、增加收入、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不断提高全球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标题:银行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7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