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53字,读完约5分钟

新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8月份进出口复苏超出预期,进口出现两年来首次正增长。

根据海关总署9月8日发布的数据,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2万亿元,增长7.9%。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5.9%;进口9250亿元,同比增长10.8%;贸易顺差3460亿元,收窄5.1%。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白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进出口的复苏有着共同的因素,比如人民币贬值和基数较低。

根据外贸领先指标,白明预测短期内外贸仍将回升,但外贸基本面并未改变,是否会有回升趋势仍有待观察。

过去两年,进口首次转正

8月份对外贸易数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进口远好于预期和之前的数值,当月进口同比增长10.8%,但在7月份,这一数字仍下降了5.7%。

白明表示,由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率升值,这一数据在8月份大幅反弹。以美元计算,8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5%(7月份同比下降12.5%),这是自2014年10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基数低是进口回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去年同期,进口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10%,基数较低;同时,今年8月份的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延长了两天。

更重要的原因是大宗商品进口量大幅增加,部分商品价格回升。铁矿石、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8月份大幅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石6.7亿吨,同比增长9.3%;原油2.5亿吨,增长13.5%;1.56亿吨,增长12.4%;未加工铜和铜材345万吨,增长17.4%。此外,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有所上涨。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从进口货量来看,8月份农产品(000061,购买)、铁矿石、原油、钢材和汽车四面八方都有增长,其中进口汽车增速从-3.49%提高到31.78%,增幅较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8月份进口的正增长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及由此引发的短期购买冲动有关,国内需求没有明显变化。据估计,进口同比正增长难以维持。尽管大宗商品价格在后期可能会继续上涨,但幅度预计有限。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然而,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从进口商品数量来看,农产品等都有全面增长,表明国内需求确实在改善。

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5.9%,7月份同比增长2.9%。这与pmi分项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一致,该指数在本月初反弹了0.7个百分点,至49.7%。

白明说,国务院5月份发布了《关于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和改善的若干意见》,这项政策从出台到落地,要真正促进外贸出口,还需要一段时间。在8月份出口数据恢复的背后,这可能是外贸稳定增长政策的开始。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他强调了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双重效应:除了汇率升值效应,对出口企业的刺激效应也越来越显著。

短期而言,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一些新兴市场的外部需求显示出复苏迹象,这提振了出口数据。从国际市场来看,对日本和欧洲的出口有了较大改善,分别从-5.25%和-3.72%上升到0.38%和2.41%。新兴市场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出口也同比大幅增长,而对东盟的出口也同比出现2.0%的负增长。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赵庆明认为,出口改善也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即在欧美销售旺季之前,外部需求已经进入购买期。

但是,邓海清表示,从出口结构来看,出口增长主要来自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增长,而相对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增长并不明显,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仍有待提高。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对外贸易的自由和开放继续扩大

中国外贸出口的领先指数仍在上升。

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领先指数为34.7,较上月上升0.9。其中,根据网上问卷调查数据,同月,中国出口经理指数为38.7,上涨1.8;新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信心指数分别上升2.1、2.1至38.4和44.5,企业综合成本指数下降0.1至27.9。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白明认为,领先指数、信心指数、订单指数和经理人指数在7月份全面反弹,这表明短期内外贸日可能会有所好转,尤其是8月份。在进口方面,他预测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反弹,但不太可能继续两位数的复苏。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整个对外贸易已经显示出逐步改善的迹象,而且这种迹象已经在7月份出现,尤其是出口;8月份进出口数据均出现反弹,进口数据的两位数增长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迹象,但我们不能认为我们的外贸已经见底,因为我们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白明认为,从长期来看,对外贸易尚未形成数据恢复的趋势,但随着FTZ的扩张和20国集团对外贸易成果的实现,中国对外贸易的自由和开放程度正在不断扩大。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他说最近已经批准了七个新的自由贸易区。尽管这些自由贸易区中有五个位于中西部地区,但很难在短时间内提振外贸数据。然而,作为中国开放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的贸易正从试点转向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开放,并将进一步发展,探索自由贸易在未来可以推广和复制的经验。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此外,刚刚结束的20国集团杭州峰会通过了20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白明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贸易自由化,但在世贸组织多哈谈判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背景下,希望一些国家通过上述二十国集团战略,绕过农产品贸易等方面的瓶颈,推动全球自由贸易。

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既然我们将来不能全面前进,那么我们就要成熟和前进几次。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在贸易便利化、贸易融资、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七个方面制定了行动计划。我希望能通过。意味着从另一个方面加快全球贸易的发展。”白明说。

标题:8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进口近两年首次转正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7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