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4字,读完约3分钟

专家认为,未来价格有望保持稳定,但有必要警惕一些供需紧张的食品价格快速上涨。

中新网9月9日电(记者李)国家统计局今天将公布8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许多机构预测,8月份cpi增幅将继续下降,预计今年将触及新低。专家认为,未来价格有望保持稳定,但有必要警惕一些供需紧张的食品价格快速上涨。

8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创年内新低

8月份cpi增幅可能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7月份cpi同比上涨1.8%,比6月份低0.1个百分点。对于将于8月份公布的cpi,市场预计涨幅将继续小幅下降。

根据农业部的监测,2016年第34周(2016年8月22日至28日),蔬菜平均价格继续上涨。监测的28种蔬菜的周平均价格主要为3.80元/公斤,比上个月上涨4.1%,连续第八周小幅上涨,比去年同期下降2.3%。猪肉每公斤25.15元,与上月基本持平,比上年增长2.2%。

8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创年内新低

交通银行(601328,BUY)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8月份蔬菜和鸡蛋价格上涨,而猪肉价格环比明显下降。综合判断,8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在1.5%至1.9%之间,中位数为1.7%,略低于上月。

8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创年内新低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研究机构对8月份cpi增长的预测不到2%。其中,招商证券(600999,买入)、平安证券等机构也预测8月份cpi同比将增长约1.7%,而光大证券(601788,买入)等机构预测该值约为1.6%。如果上述预测得以实现,cpi增幅将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增幅将在今年创下新低。

8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创年内新低

需要注意一些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

关于未来的价格走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预计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既不大幅下跌,也不大幅上涨。全年,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发生,价格预计将保持在2%左右。

8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创年内新低

连平表示,随着夏季洪水和酷暑的过去,蔬菜等农作物产量逐步恢复,贸易和物流运输恢复正常,食品和消费品价格上涨压力减弱,猪肉价格迎来下行阶段,同比增速将逐步回落。预计未来cpi将基本平稳运行,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或通缩压力。

8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创年内新低

“然而,10月份和11月份cpi上涨幅度有所加大,这可能对价格上涨起到一定作用。”连平提醒,在市场投机的推动下,供需紧张的食品价格仍可能快速上涨,应引起重视。

8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创年内新低

Zhongxin.com记者注意到,自9月份以来,受渡边夏菜提前退市的影响,近期蔬菜供应紧张,部分道路蔬菜也出现了茬,价格迅速上涨。根据农业部的监测,从8月29日到9月4日,番茄、西葫芦和大豆分别增长了33.2%、29.5%和27.8%。此外,鸡蛋的周平均价格为每公斤8.17元,比上个月上涨4.6%,这是连续第三周上涨。

标题:8月份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创年内新低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