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2字,读完约2分钟

成都新闻(记者韩清华张莉)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标研究中心在成都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报告(2016年版)》。该财务指标的发布,多维度展示了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过去五个季度的财务业绩,将为企业自我评价提供数据参考,为市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成为财务研究的数据来源之一。

沪深上市公司财务指数在蓉发布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报道,此次发布的2016年版金融指数报告,以沪深两市近3000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编制对象,编制了132个指数系列,涵盖2015年第二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的五个季度。

沪深上市公司财务指数在蓉发布

该指数报告由六大类组成:反映上市公司偿付能力、经营能力、现金流量能力的经营变化的偿付能力指数、经营能力指数、盈利能力指数、现金流量能力指数、以及反映上市公司综合财务能力经营变化的综合财务指数。通过综合指数、市场分类指数、区域分类指数、行业分类指数、企业性质分类指数等维度,

沪深上市公司财务指数在蓉发布

本报告有五大特点:第一,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整体财务能力、成长能力、现金流能力和偿付能力四项指标均出现大幅跃升。根据该指数报告,主要原因可能是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企业投资渠道进一步收窄,大量现金资金被抽走,使得现金流量能力指数和偿债能力指数大幅攀升,进而整体财务能力指数和增长能力指数上升。

沪深上市公司财务指数在蓉发布

二是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指数持续大幅下降。报告称,可能的原因是,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互联网冲击、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等因素,上市公司经营利润受到影响,盈利能力指数大幅下降,反映出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境。

沪深上市公司财务指数在蓉发布

第三,在市场分类指数中,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指数最好,其次是中小板,主板相对最弱;中小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指数最好,其次是创业板,主板最弱;偿付能力指数方面,主板上市公司的表现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

沪深上市公司财务指数在蓉发布

第四,在区域分类指数中,整体财务能力和偿债能力指数在东部地区上市公司中最好;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指数最好;东北上市公司经营能力指数表现最好。

沪深上市公司财务指数在蓉发布

第五,在企业性质分类指标中,整体财务能力、现金流量能力和偿债能力指标均优于民营企业;盈利能力和运营能力指数显示,民营企业的表现优于国有企业。

标题:沪深上市公司财务指数在蓉发布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9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