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15字,读完约6分钟

□山宝

10月27日,陕西保险业召开扶贫促进会。陕西省保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玉生,省扶贫办副主任丁济民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保监局副局长许德宁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保监会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总结交流全省保险业前期扶贫工作,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郏县副县长在会上介绍了陕西保险业对口支援和开展“两协会一包”工作的进展情况。PICC P&C保险、中国人寿、金泰P&C保险等公司交流经验,省保险行业协会宣读了《陕西保险业扶贫建议书》。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近年来,全省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保监会的扶贫部署,统一思想,努力创新产品,完善服务,努力构建支农惠农、扶贫兴农的保险服务体系。保险扶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保险业围绕扶贫积极加强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合作。保监局、省扶贫办联合下发《陕西保险业助推扶贫实施意见(试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陕西省金融精准扶贫二十办法》,铜川市政府下发《铜川保险助推扶贫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PICC P&C保险、中国人寿保险等省级分支机构分别与省级扶贫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PICC P&C保险等公司与安康、汉中、咸阳等城市及相关政府部门签署了扶贫合作协议。这些合作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促进机制,提高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一步一步,它逐渐变得有效

陕西保险业在促进扶贫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表现在:

产品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保险业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完善母猪和牛的农业保险制度,探索在设施农业和农村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中建立“银保付”,以提高农民融资能力。支持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开展苹果和猕猴桃保险。今年,推出了新的农业保险产品,如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和收入保险。2016年,大病保险制度开始对建卡的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首付线降低50%,各档报销比例提高5%-10%。咸阳市已经为30万已经办了卡的穷人办理了意外保险。这些产品服务于“三农”和贫困人群,定位明确,针对性强,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服务效能逐渐显现。目前,大病保险已覆盖全省,参保人数超过3000万人,大病保险赔付18亿元,20万人直接受益。大病保险运行后,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比大病保险运行前平均降低14个百分点,部分地区降低20%。农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前三季度,全省农业保险为417.28万户提供了507.49亿元的风险保障,赔付1.72亿元,惠及14.08万户,每户赔付1221.25元,为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元生活保险是由政府出资,为辖区内注册人口投保,充分发挥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陕西省保监局和省扶贫办联合发布了《陕西省保险业助推扶贫实施意见(试行)》,提出2015年确定的316万贫困人口要有针对性,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护和经济补偿功能,拓宽保险范围,增加保险额度,增强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与全省反贫困相适应的保险服务体系和机制,努力实现贫困地区从村到户到人的保险服务,“保贫”,用现代保险充分保障贫困人口的生产和生活。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这五项主要倡议已经维持了很长时间

下一步,陕西保险业必须把落实《陕西保险业助推扶贫实施意见(试行)》作为工作重点,围绕五大任务。

认真做好大病保险。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给予贫困人口优惠政策,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并根据提高的标准适当扩大报销范围。利用扶贫资金和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由商业保险机构承担,解决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多渠道拓宽资金来源,发展贫困人口意外伤害保险,重点解决贫困人口意外伤害引起的医疗费用。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大力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将产业扶贫作为保险扶贫的重要重点,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通过保险市场化机制提高财政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贫困家庭提供普遍的风险保障。要加强对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保险支持,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吸纳就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要进一步增加农业保险试点种类,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要认真总结气象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和收入保险的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和品种。要结合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的特点,发展特色农业保险类型,大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进一步推进银保合作服务机制。要充分利用“政府+农户+保险+银行”的模式,大力发展“银行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保险、农村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贫困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类型,利用保险机制提升贫困农户和小微企业的信用能力,降低银行机构风险,引导资金流向贫困地区,缓解贷款困难,实现农户、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双赢。同时,积极搭建保险资金投资陕西省贫困地区的平台,积极争取各类保险资金投资扶贫开发项目。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扎实推进保险试点示范区建设。目前,全省共有三个保险相关实验区,包括杨凌农业保险创新实验区、韩城保险创新实验区和铜川保险扶贫示范区。在推进扶贫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三个试验区的示范作用。率先创新体制机制、产品和服务,推出一批领先的保险扶贫项目。通过创新项目的开拓性试验,探索解决保险扶贫中的一些难点和关键问题,形成可复制性和可行性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确保郏县“两协会一包”扶贫项目如期完成。榆林市郏县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保险业扶贫定点目标。榆林市政府提出到2017年率先在全省消除贫困。按照“一村一策”和“一户一策”的要求,七个保险参合单位要测算出全面帮助村脱贫的完成时间,将工作目标转化为工作措施,明确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限,切实做到有目标、有团队、有强力推进的扶贫工作,确保各项帮扶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行业的任务。

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会议强调,有必要利用工业的力量来促进扶贫。党中央的号角已经吹响。全行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加强全面领导,发挥保险机构的主体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管,营造良好的政策和舆论环境。科学规划“十三五”期间的保险扶贫工作,用保险业的扶贫情怀做好扶贫工作,以全面战胜贫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三个

标题:陕西保险业召开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