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77字,读完约4分钟

总理亚欧四国之行观察(一)

我们的记者张娜

11月2日,李克强总理正式开始亚欧之行,并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托维亚和俄罗斯。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第五次中国-CEEC领导人会议。

八天,四个国家,五个城市,50多项多边和双边活动...

纵观李克强总理的亚欧之行,可以用九个字来形容:“日程紧,过渡多,任务重”!期待此行,如何实现“三个提升”已经引起了很多关注。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向前发展

在此行的第一站吉尔吉斯斯坦,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15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将提出中国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推动”聚焦总理亚欧四国行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经过15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繁荣和发展的重要区域组织。受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影响,成员国普遍面临提振经济等挑战。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如何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平台改善外部环境,深化区域合作,为国内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已成为成员国的迫切要求,这也使得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国计划”,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三推动”聚焦总理亚欧四国行

据悉,会议还将发表“联合公报”,回顾上海合作组织一年来的务实合作成果,指出下一步工作方向。各国总理还将通过一系列决议,如《上海合作组织2017-2021年进一步推进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

“三推动”聚焦总理亚欧四国行

促进“16+1合作”兼容互利

在拉托维亚访问的第三站,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在拉托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16+1领导人圆桌会议和第六届中国-CEEC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见证中国与16个国家签署合作项目协议,与CEEC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三推动”聚焦总理亚欧四国行

“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打造的合作平台,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

在主题为“互联、创新、融合、互助”的里加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重点关注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互联互通、产能、金融、贸易与投资、绿色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并就许多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重点关注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互联互通、产能、金融、贸易和投资、绿色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并就许多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三推动”聚焦总理亚欧四国行

可以说,“16+1合作”拉近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距离,日益成为中东欧国家寻求与中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16+1合作”框架下,如何深化中国与本地区国家的双边经贸合作,李克强总理的“中国之声”将为这一机制的发展做出什么贡献,以促进“16+1合作”的兼容、互助和均衡发展,是人们高度期待的。

“三推动”聚焦总理亚欧四国行

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越走越深

巧合的是,李克强总理访问的四个亚欧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借此机会,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成为国内外各界关注的焦点。

哈萨克斯坦是第一个受益于“一带一路”的国家,在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方面取得了具体成就。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Aiji、净值、信息)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后,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如何具体实施,将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近年来,中吉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能力合作取得新进展。2015年,中吉双边贸易额超过43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近100倍。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吉尔吉斯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深化新形势下经济、安全和人文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日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中国愿意进口更多吉尔吉斯斯坦的水果、肉类和奶粉等优质农产品,丰富中国居民的餐桌。

“三推动”聚焦总理亚欧四国行

“一带一路”也将是李克强总理访问拉托维亚和俄国时不可回避的话题。

如何与被访国领导人讨论落实“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倡议,进一步丰富双边和多边务实合作的内涵,将是观察李克强总理此访“成果”的重要窗口。

标题:“三推动”聚焦总理亚欧四国行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