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6字,读完约3分钟

国家环境保护试点改革已进入实施阶段

日前,环境保护部和中央办公厅正式致函河北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将《河北省环境保护机构监测、监督和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机构监测、监督和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备案,并启动改革实施。河北省和重庆市要按照《省级以下环境保护机构监测监督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中办发〔2016〕63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细化措施,先行先试,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

环保舆情站

这是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管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以下简称垂直改革)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全国垂直改革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据环境保护部垂直改革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意见》以来,环境保护部和中央编办根据各省的特点、具体问题和实际情况,组织宣传解释,做好对接工作,加强窗口指导,实施重点突破和分类推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度重视《意见》的学习和贯彻执行。一些省份积极性高,基础好,正在按照《意见》的要求加快垂直改革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环保舆情站

环境保护部垂直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部将进一步加强对一省一市具体改革方案编制、政策完善和工作推进的指导,尽快提升各项改革措施的成效。同时,环境保护部将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指导,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稳妥推进省级以下环境保护机构监测、监督和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

环保舆情站

网友们有话要说:

@重庆环保:河北省和重庆市起步早,努力大,进步快,是12个垂直改革试点省份中的先行者。“一省一市”规划对省市两种不同行政体制下的环境保护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其他省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全国具有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环保舆情站

@ British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垂直管理有利于更好地保护环境。

@双流红星街:环保系统应该协调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

@魏云在山上:建议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无死角的环境监测,建立一个便捷的微信或互联网举报投诉平台。那些有准确信息和发现重大问题的人将得到一定的精神奖励。

环保舆情站

@ 12369号: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的垂直管理将影响18万相关部门人员。

@蒋晓晓小董:环保部门要独立于部门,不归任何部门管辖,直接受中央领导,避免环保局管理企业时缺乏话语权。污染环境的企业应该受到惩罚。尽管它们给地方政府带来税收,但征收的税收对环境保护的贡献有限。

环保舆情站

@xin public welfare:总而言之,就是两句话,增加中央部门的权利,增加地方部门的责任。

(记者张立民根据新浪微博组织)

标题:环保舆情站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5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