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8字,读完约4分钟

“深港通”系列报道(9)

我们的记者张伟

今年以来,沪港通的资金流总体上是“南热北冷”,许多机构预测深港通的资金流很可能会延续沪港通的特点。据一些券商称,深港通对港股的正面影响将大于a股,预计明年南方新增资本将在4000亿元至5000亿元之间,其中保险资本约为700亿元。

深港通“南热北冷”还是“南冷北热”?

上述预测是基于人民币贬值、港股估值低、息差和“资产短缺”等因素。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额度一直在“飙升”,这反映出中国内地基金的需求正从侧面转向南方。沪港通已运营两年,沪港通的净购买量为1325亿元,港股通为2947亿元,这表明港股通在南方比在北方更受欢迎。然而,最近沪港通的资金流动有些“反常”。11月21日至12月1日,沪港通连续9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超过100亿元。其中,11月25日至12月1日,沪港通今年出现了罕见的“南冷北热”,香港资本净流入北方超过了南方资本净流入内地。例如,11月30日,沪港通的净流入分别为11.71亿元和4.69亿元;12月1日,沪港通的净流入分别为10.45亿元和6.5亿元。

深港通“南热北冷”还是“南冷北热”?

这引发了一个关于深港通资本流动的新猜想。根据市场分析,人民币贬值等因素推动内地基金走向南方,但深港通到底是南方热还是北方冷还有待观察。

深港通“南热北冷”还是“南冷北热”?

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从沪港通到深港通,投资于北方的新增品种明显多于投资于南方的品种。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包括恒生综合大盘股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中盘股指数成份股、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盘股指数成份股,以及在HKEx上市公司的a股+h股,包括417只港股。这些香港交易所与沪港通下的交易所有相当大的重叠,沪港通下的交易所只新增了102只港股,市值不到1万亿元。

深港通“南热北冷”还是“南冷北热”?

相比之下,深交所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或以上的深证成分股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成分股,以及在深交所上市公司的a股+h股。这881只深交所股票的市值超过16万亿元,全部是港资在北方新投资的。换句话说,深港通为北行基金带来了比南行基金更多的选股机会。港资投资深港股的需求将通过深港通释放,这是沪港通无法替代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优势在于其增长,它为外资提供了许多以前无法进入的新经济企业(爱吉、净值、信息)。

深港通“南热北冷”还是“南冷北热”?

最近,沪港通北上的热情更高,这与10月以来a股相对于港股的强势有关,也表明a股的境外投资意愿有所回升。10月和11月,恒生指数分别下跌1.56%和0.63%,而上证综指分别上涨3.19%和4.82%。上证综指创出新高,蓝筹股明显强于中小股和主题股,改善了主板投资者的情绪,增加了他们的风险偏好。最近,许多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稳定和改善。11月份的最新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7%,较10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延续了上升趋势,并升至两年高点。这将有助于增强外国投资者对a股的乐观情绪。以港股来看,恒生指数的持续上升趋势在9月初告一段落,然后转为震荡,股指重心下移。恒生指数在12月2日收盘,比9月份的高点低了约7%。

深港通“南热北冷”还是“南冷北热”?

然而,深港通扭转“南热北冷”的趋势并非没有困难。第一个障碍是深交所股票的估值水平相对较高。深圳中小股的平均市盈率明显高于上海,约为纳斯达克100指数的2-3倍,这可能会让一些外国投资者感到谨慎。

深港通“南热北冷”还是“南冷北热”?

一些券商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深港通的开通将加快两地之间的资本流动,预计资本流动将逐步形成总体平衡。然而,在短期内,深港通对南北双边市场的实际影响很小,因为资本流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深港通初期,深港通单日申购量占深港通日成交量的比例有限。

标题:深港通“南热北冷”还是“南冷北热”?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