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0字,读完约2分钟

与海外保险公司主要投资债券的资产配置模式不同,我国一些保险公司继续在股票市场上市,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和舆论的热议。

12月5日,其中一家评级公司的联合评级在其债券市场动态月度报告中分析称,保险资金的适当贴牌行为不仅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也有利于保险资金获得更高的长期回报,这是资本市场的“正能量”。然而,一些保险公司对上市公司股票进行短期投机,采用过度杠杆收购,让保险资金承担过度风险,背离了保险资金稳健性原则,不仅给保险公司带来巨大风险,也扰乱了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危及国家金融安全。

保险公司缘何钟爱举牌上市公司 而非投资债市?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保险基金以长期、大额和低成本为主要特征,与收益稳定的债券市场形成了相互稳定的关系。然而,在中国,随着近年来短期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和信用风险的逐步暴露,保险资金在整个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中的比重逐年下降。截至今年10月底,保险机构持有的债券约为4.3万亿元,占比不到7%,甚至低于银行理财产品持有的信用债券。

保险公司缘何钟爱举牌上市公司 而非投资债市?

具体来说,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它只占债券市场的6%左右,而外汇市场稍微好一点,这几年的持股比例是20%左右。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明显是短期的(平均寿命不到三年,一年内新发行的短期债券超过60%),与银行间债券相比,外汇债券规模相对较小,单笔金额也较小,中国的债券市场都不能满足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

保险公司缘何钟爱举牌上市公司 而非投资债市?

对于整个金融市场来说,已经形成了一个恶性的封闭循环,这是值得反思的。相反,全球保险公司的投资态度非常稳定和谨慎。寿险公司和非寿险公司都持有很大比例的保险资金,特别是低风险的政府债券和信用评级良好的公司债券。

保险公司缘何钟爱举牌上市公司 而非投资债市?

美国债券市场成熟、投资者结构多元化后,保险基金持有的债券在债券市场的比重十多年来一直稳定在15%以上,这本身就有助于债券市场期限结构的优化和长期稳定。据统计,2010年,债券投资占美国寿险公司普通股账户的70%以上(股票占不到4%,在寿险公司寻求风险和回报的独立账户仅占普通股的50%以上),日本寿险公司占46%(股票占近25%),英国寿险公司占50%(股票占不到25%)。

保险公司缘何钟爱举牌上市公司 而非投资债市?

(编者:马春元)

标题:保险公司缘何钟爱举牌上市公司 而非投资债市?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6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