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45字,读完约6分钟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它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年趋势是什么?答案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优化或重构工业过程,从而改变工业发展的价值链,创造更高的服务价值。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晏子直言不讳

周子勋

最近,“互联网的后半部”成了热门话题。今年7月,美团点评首席执行官王星首次提出“中国经济和中国互联网(爱记、净值、信息)进入下半年”。在最近结束的第三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的后半部分”这个词成为许多互联网老板的热门话题,比如马云、李彦宏和周宏。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如果用时间坐标来衡量,每一次技术革命的周期大约是50年。从1991年www(worldwideweb)出现到2016年,互联网的发展才刚刚过了25年的“上半年”——基本建设阶段已经基本完成,互联网普及率有所提高,各行各业都开始被互联网渗透——现在已经进入了下半年,这是一个以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为主的新阶段。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文化教研室高级经济学家郭全中在与笔者的交流中也表示,“一方面,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另一方面,互联网对消费领域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其深入改造各行各业的下一步,实际上是未来互联网技术衍生出的“互联网+”或“大数据+人工智能”,这将对各行各业产生完全颠覆性的影响,这一过程是长期的,绝不是短期的。”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对于长期的经济发展问题,我们应该分析供给方面的因素,找到问题的根源并提出对策。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应该转变,要找到新的动力,只能依靠经济增长的动力,从增加投资转向增加索洛剩余价值,即创新和提高供给效率。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上半年:股息消失,稳步增长

如今,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已经网络化了。公众可以随时随地上网,生活和工作逐渐网络化。网络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信息和数据成为新的生产手段,社会效率大大提高。此外,互联网不再是一个高的概念,而是越来越扎根,与传统产业融合,焕发新的活力,公众可以在服装、食品、住房和交通方面体验互联网带来的好处。未来30年将是互联网的后半期,也将是互联网完全普及和融合的阶段。根据王星的判断,从互联网到“互联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到来。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依赖于人口红利,这使得个人电脑网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迅速增加。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时间节点是,2008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宽带互联网用户和中国域名注册数量居世界首位,互联网力量的规模开始显现。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但目前的情况是: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新劳动力正在减少;多年来,不断增加的投资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不能再继续下去;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经常被归因于低效率。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截至2015年底,中国人口已达13.74亿,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亿。从生育率来看,据有关统计,自1991年以来,中国的总生育率已连续24年低于代际更替水平,独生子女政策加剧了这一状况。根据《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2015年中国的总生育率仅为1.05。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人口红利的消失使得目前中国网民的增长趋于稳定。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7.1亿,上半年新增互联网用户2132万,增速为3.1%。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比2015年底提高1.3个百分点,比全球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比亚洲平均水平高8.1个百分点。显然,与前几年20%甚至30%的快速增长速度相比,网民的整体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呈现出稳步增长的特点。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后半部分:质量、效率和内生动力

从宏观角度看,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年可能更为明显。中国经济从2010年的10.6%持续调整到2015年的6.9%,然后在2016年前三个季度稳定在6.7%。可以说,当前中国经济的转型实际上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分水岭。上半年,它追求“不受约束的增长”,而下半年,它面临“受约束的发展”。这意味着,在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注重效率、环境生态、创新、科技、质量和人民的感受和特点。换句话说,未来的注意力应该从外延、规模和要素投入转向质量、效率和内生驱动。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不用说,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不是周期性问题,而是深刻的结构性问题。只有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才能真正抓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突出许多难点,找到新的政策空空间和市场空空间。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也表示,“有必要减少对低效生产者的支持,减少低效生产,减少低效投资。”同时,我们应该鼓励有效投资。如今,企业面临的各种成本都比较高,尤其是劳动力成本的快速增长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努力降低企业面临的成本是促进有效投资的一个重要条件。”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在中央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背景下,互联网下半年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答案是工业互联网。在新技术的支持下,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工业发展的各个领域——R&D和设计、制造、物流、销售、信息共享、流程再造、融资和信用增级等衍生服务,从而真正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增值。据估计,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工业互联网蛋糕将从3000亿元扩大到2万亿元。用王星的话来说,“互联网+”想做的是把上下游的产业都变成互联网,而不仅仅停留在最后做营销和贸易,而是真正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来全面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

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正如中国的改革大多来自市场的自发创新一样,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也有一些来自市场的创新实践。可以看出,在旅游和物流领域,一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例子已经开始出现。一些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工业互联网在理念上倡导共享经济,即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各种工业环节提供增值服务,让产业链中的参与者获得价值。与企业普遍使用互联网相比,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优化或重构工业流程,从而改变工业发展的价值链,创造更高的服务价值。

标题:中国经济 “下半场”如何启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