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8字,读完约3分钟

本报记者范

电力体制改革有序推进。12月6日,国家电网宣布了关键的改革措施,如增量分销投资业务和交易机构的相对独立运作。

混合所有制促进了增量分销投资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规范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改革的通知》,确定了首批105个试点项目,包括国家电网82个运行区域。国家电网发言人王砚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将积极参与增量分销投资业务的竞争,并尽力提供相关服务。

国网以混合所有制推行增量配电投资

国家电网支持增量分销投资业务的自由化。根据国家确定的试点项目名单,省级电力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协助地方政府划定供电区域,明确供电范围。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配合政府部门对电网进行统一规划,加强优势电网建设,确保外部电力稳定可靠供应。

国网以混合所有制推行增量配电投资

国家电网将为试点项目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并网服务。与试点项目经营者签订调度协议,按照电网统一调度的原则,做好调度管理和运行监管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于不具备独立运营条件的试点项目业主,国家电网可在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接受其运营委托,充分发挥其人才、技术和管理优势,实现专业化管理。

国网以混合所有制推行增量配电投资

国家电网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竞争,与合格的社会资本合作组建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与招投标等市场化方式努力成为试点项目的业主。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投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保护各类股东的合法权益。

国网以混合所有制推行增量配电投资

为满足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的要求,国家电网根据配套文件要求和地方政府的批准,以全资子公司和股份制方式建立了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交易机构建设基本完成,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是中国第一个正式注册的全国电力交易中心。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胡卫东告诉记者,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进一步推进市场的公开透明运行,扩大电力市场的交易规模,促进能源资源(Aiji、净值、信息)的大规模优化配置。

国网以混合所有制推行增量配电投资

电力体制改革继续深化

国家电网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胡军告诉记者,国家电网继续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努力使改革红利更加惠及社会。

一是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加快输配电价格改革试点,切实降低用户成本。安徽、湖北、宁夏三省输配电价格核定后,与以往的购销差价模式相比,用户年用电量减少35亿元以上;取消化肥优惠电价、降低跨省、跨地区电力交易价格等空机房电价得到全面使用,21个省的工商用电成本降低约168亿元。

国网以混合所有制推行增量配电投资

第二,市场交易规模继续扩大。截至11月底,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省级交易机构实现直接交易电量5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8%。reduction/きだよよきだよだきだだ0/的价格全部被引导到用户方,这减少了271亿元的购电成本

国网以混合所有制推行增量配电投资

第三,“多买多卖”的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积极培育和服务市场主体,在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内成立了1221家电力销售公司。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增量分销业务,促进分销网络投资业务多元化。

国网以混合所有制推行增量配电投资

第四,清洁能源消费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了水电、风电、光电子和核电等清洁能源的跨省输电,达到34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累计向华北、华东、华中等负荷中心地区输送电能3164.5亿千瓦时,减少地方标准燃煤1.0126亿吨,减少地方二氧化碳排放2.524亿吨,减少烟尘排放106万吨,减少烟尘排放2835万吨。

标题:国网以混合所有制推行增量配电投资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