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43字,读完约2分钟

证券时报网络。12月8日,

CICC今天发布了一份题为“为什么银行不良贷款率可能在2017年达到峰值”的报告。该报告对2017年银行不良循环的逆转持乐观态度。明年,我行不良贷款形成率(即不良贷款的二阶导数或不良贷款曲线斜率)将继续下降,甚至不良贷款绝对水平也可能达到峰值。此外,判断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率的下降并不需要强有力的宏观假设。即使明年经济下滑,只要下滑速度不加快,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率的下降仍有宏观支撑。

中金公司:2017年银行不良率绝对水平有可能见顶

根据CICC宏观集团的预测,明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进一步反弹。如果成立,这将意味着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达到绝对水平或峰值,而不仅仅是不良贷款率会回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已从2011年第二季度的19.7%降至2015年第三季度的6.0%,但今年第三季度已反弹至7.8%,CICC宏集团预计明年将进一步反弹至8.3%。

中金公司:2017年银行不良率绝对水平有可能见顶

根据报告,不良贷款率的绝对水平取决于经济增长率,不良贷款形成率(不良贷款率的二阶导数)取决于经济增长下降的速度(经济的二阶导数),而不是直接取决于经济增长率。即使明年名义gdp增速不反弹,只要不迅速下降,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率正在放缓的判断仍有宏观支持。根据线性简单计算,只要明年名义gdp增长率的下降幅度不超过2011年至2015年的平均下降幅度(每年超过3个百分点),即名义gdp增长率下降到5%以下,不良贷款形成率仍然很有可能下降。

中金公司:2017年银行不良率绝对水平有可能见顶

从下到上,长江三角洲是这种不良循环的主要指标,在大约两年的时间里一直领先全国。长江三角洲不良贷款形成率在2013年上半年达到峰值,而全国不良贷款形成率在2015年上半年达到峰值。长江三角洲不良贷款率绝对水平在2015年下半年达到峰值,全国不良贷款率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达到峰值。

中金公司:2017年银行不良率绝对水平有可能见顶

报告还指出,银行损益表中的信贷成本并不直接取决于不良贷款率,而是取决于不良贷款形成率。不良贷款形成率的下降意味着空降低了银行的实际信贷成本(尽管银行可能会调整拨备覆盖率),从而促进了银行实际利润增长率的反弹。

中金公司:2017年银行不良率绝对水平有可能见顶

(证券时报新闻中心)

标题:中金公司:2017年银行不良率绝对水平有可能见顶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9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