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02字,读完约6分钟

三年时间里,从一个负债36万元的贫困村到一个集体经济收入、人均年收入5000元的先进村,大营子乡东胜村的老百姓向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王久辉伸出了大拇指。通过公开直接选举,王久辉连续两年在县两个村级委员会换届选举中承担了党支部书记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他建立了合作社,规范了村庄管理,把一个贫穷、混乱、贫穷落后的村庄纳入了全县先进村的行列。30岁的党员程占才说:在东胜村,我从来没有为任何人服务过,但今天我真的为王树基服务过。

林西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纪实

这只是林西县加强基层党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例子。近年来,林西县委组织部推进农村1+3党组织引领发展模式,实施人才引领计划,加强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建设,拓展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基层日常党建工作,深化基层干部活动,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不断提高了全县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1+3农村党组织引领发展模式,聚集资源,增强活力

村党支部+合作党支部+产业党组织+精干党员的1+3党组织是近年来林西县领导农村基层组织发展的主要模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分散无组织的农村家庭经济在科技、管理、资本和市场等方面的弱点日益显现。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市场风险大、增产不增收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如何让农民这个最大的社会群体一起致富?如何科学稳定地改变农业和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农民最缺乏的是有效的组织和科学的指导。在推进1+3党组织主导发展模式的过程中,全县把党组织和党员放在产业发展的前沿,聚集人力和财力,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运行,使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彰显力量。

林西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纪实

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建立了47个合作党支部,275个产业链党组织,48名得力党员;合作社带动了2.1万农民,惠及6.1万农民,积累了24万亩土地,实现年收入增长4400万元。桐埠镇双赢农机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有两个自治区示范社和六个市级示范社。全县建成了10个1+3党组织设置模式的综合示范村和10个经营规范、致富功能明显的示范合作社。每个示范合作社在干部援助、项目、设备和配套资金方面投资近80万元。

林西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纪实

去年,全县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合作建设和发展,扩大了优质合作资源覆盖面,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

让领头的鹅起飞

张国山是桐埠镇敖包河村委会主任。他是村里第一个建造两层楼的人。他第一个冲进火里救人,帮助大学生和残疾人,自己为村子买设备,借钱为百姓实施滴灌工程。在村民们的眼里,张国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会变得富有,在他们心中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一个好人。2012年7月,他在县两级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以高票当选为敖包河村委会主任。今年3月,张国山被市委宣传部评为赤峰市好人。全县抓住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通过探索培训、动员选举、推荐选举等方式和步骤,大幅度提高村委会干部中有能力的人的比例,实施了有能力的人领导的计划。2012年,新当选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中,合作社领导、企业主、富人共124人,占66.3%,比上一届增长27个百分点。同时,培训选拔了49名以合作社领导为主体的有能力的人,他们先后当选为村支书或村委会副主任,成为仅领导一个行业的编外村官,带动了40多个村10多个行业的发展和升级。

林西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纪实

有一个讨论事务的地方,有些人是负责人,有钱做事

几年前,村党支部甚至没有办公室,党员们不得不从学校借教室开会。村集体没有收入和外债。从外地工作回来的村民们只是看不起两个委员会,很多工作不能自然地进行。现在,我们村集体获得了经济收入,成立了一个村综合服务中心。干部群众见面办事方便多了,村党支部的威信也树立起来了。官地镇王家沟村的党员们是这么说的。在张先发大营子乡妙子村,党支部书记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村每年可以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30多万元,用于缴纳养老保险费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业。

林西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纪实

两年来,林西县委组织部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工程,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有地方议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目标,极大地增强了村社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目前,全县新建综合服务中心43个,建筑28栋,文化广场30个;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办公经费、人员补偿和服务设施建设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村庄有2个,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庄有9个,集体经济收入在54个,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庄有9个。

林西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纪实

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规范地为人民服务

为了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按照选党干部到困难村、选政法干部到混乱村、选经济干部到贫困村、选农林干部到专业村的原则,县委组织部选择了35名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部分村和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服务村和社区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协调和争取项目,解决扶贫济困等民生问题。组织部对一秘实行统一任命、全面管理、统一监督、统一考核。一秘上任以来,制定了35个完善的发展规划,建立了1个村级项目库,规范了18个合作社的运作,承担和实施了23个强农惠农项目,成立了6个农民文艺团体,与51名经济人才共谋致富,带动了62个项目,累计资金1200多万元。

林西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纪实

在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中,村干部值班制度得到全面落实,村级工作日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确保村级组织的发展和服务有章可循。全面落实“四议三披露两报告”制度,推进民主议事和民主决策,在103个村和更多规范合作社全面推行合同管理机制。乡镇基层党建有自己的特色。新林镇围绕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建立了村民会议大厅,完善了村民说事制度,搭建了密切党群关系的平台。目前,村民说事机制正在全县逐步推行。十二图祥在每个村实施了153阳光村务评议工作法。

林西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纪实

在转变工作方式、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中,林西县将民生与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在城北、城南街和大营子乡实施了社区管理网格化、两个新组织管理常态化和农村管理社区化。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党群关系更加密切。(记者刘星宇)

标题:林西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纪实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cj/7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