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01字,读完约2分钟

新华社长沙12月12日电:公立医院热衷于高价购买“洋枪和洋枪”。专家建议严格管理

新华社记者蔡帅

近年来,中国的一些医院一直在不断扩张。由于市场竞争等原因,一些医院痴迷于花费巨资购买大规模进口的“超级设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医疗器械存在“洋品牌”垄断和价格偏高的问题,客观上加剧了人们的“看病贵”。

公立医院热衷高价买“洋枪洋炮” 专家建议严管

记者采访了湖南多家公立医院,发现世界顶尖的医疗设备,如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DSA)、正电子断层扫描系统(PET-CT)等,往往需要投资数千万元,基本上是“超级医院”的“标准”。

公立医院热衷高价买“洋枪洋炮” 专家建议严管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医院热衷于购买进口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从植入式心脏支架和人工关节到检查设备,如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和心脏血管彩色多普勒超声等,一些医院要求在申报后立即购买进口设备。

公立医院热衷高价买“洋枪洋炮” 专家建议严管

“一个进口心脏支架的出厂价大约是2000元,但是在病人身上使用的话就要花10000多元。医院更愿意购买进口医疗设备,因为进口设备制造商和经销商将使用产品价格的15%作为公关费用。”湖南省一位有多年医疗器械管理经验的业内人士透露。

公立医院热衷高价买“洋枪洋炮” 专家建议严管

“我们是湖南省一家著名的中医医院。目前,医院购买医疗设备与大型综合医院一致,只购买原装进口设备,如高档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设备、自动分析心电图机、动态心电图分析系统等。中医医院什么都有。”湖南省一家中国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

公立医院热衷高价买“洋枪洋炮” 专家建议严管

一些患者报告说,大型医院的医疗费用已经下降,但检查费用仍然很高。所有住院病人都要做b超、心电图、CT等检查。心脑血管疾病和脑梗死患者经常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此外,下级医院和同级医院之间的医疗器械检验报告不能普遍使用。例如,病人被转到上级医院,上级医院不承认下级医院进行的大规模医疗器械检查,需要重新检查,这在客观上加重了人们昂贵的医疗费用。

公立医院热衷高价买“洋枪洋炮” 专家建议严管

湖南省政协委员、湘雅二院教授王云华建议,限制医院采购人员和政府采购平台人员的权力,完善财务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医疗器械产品不良事件和风险的监督、评估、预警和后续处理机制。对采购的医疗器械出现异常高价或质量问题,监管部门应认真调查,根据实际情况严格追究责任,并按规定进行处罚。

标题:公立医院热衷高价买“洋枪洋炮” 专家建议严管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0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