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79字,读完约5分钟

我们的记者郭海涛

近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式揭幕。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以北塘企业园区为起点和核心区域,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充分利用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创新政策的重叠优势,积极承接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基本建成启动区。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近日,北京和天津在北京签署协议,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根据规划,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将以天津滨海新区北塘企业园区为起点和核心区,辐射滨海新区相关功能区乃至整个新区。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今年中秋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津市委书记李红中来到滨海新区调研时,他立即做出了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决定,并最终在10天后赴京签署协议,最终实施这个拖延已久的项目。在签署协议的当天,李红中表示,他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自觉接受中央的协调和指导。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正确认识天津的定位,服从服务区域发展的大局,向中心靠拢,接受北京的辐射,发挥好作用。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目前,北塘具备承担首都功能性救济载体的条件."北塘企业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北塘企业园区已建成,占地65万平方米,可为进驻企业提供独立、个性化的商务交流空厅和办公氛围。目前,注册资本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注册企业有500多家,其中1亿元以上的有30家,1000万元以上的有120多家,已逐步形成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影视文化、科技贸易等产业的集群发展。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为重点,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社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虹表示,京津科技创新资源非常密集,两地优势互补,实现了两地政策优势的双层叠加。北京是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主要载体。北京也是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天津滨海新区既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又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具有双重“自我”联动效应。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基于此,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可以充分利用中关村和滨海新区重叠创新政策的优势,结合两地的产业发展定位、发展规划、发展特点和发展需求,积极承接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推进综合创新改革、建设特色产业功能区、构建创业服务体系、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爱基、净值、信息)、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打造京津滨海中关村企业协同创新中心等措施。鼓励北京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高端人才、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滨海中关村园区发展,进行跨区域投资或业务延伸,逐步形成产城结合的创新型社区。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同时,园区将打破空地区两个城市“一亩三分地”的跨区域合作;在行政管理方面,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由双方共同管理,行政级别和单位性质不确定。新区将给予公园管理委员会最大的管理决策自主权;在创新政策方面,除了加强现有政策的叠加和整合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跨区域政策和新兴产业(Aiji、净值、信息)政策的改革创新力度,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郭虹表示,北京中关村在原始创新和高科技服务业方面发展较快,占比较大,天津滨海新区在产业创新方面优势明显。因此,两地合作主要集中在合作创新的机制、制度、平台和模式上,共同探索和推广可在全国推广的经验。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社区项目的先锋,双方将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滨海新区负责人张勇在谈到双方合作重点时表示,要从理念、制度、资源、产业四个方面进行协调互动。他说,经过多年的开拓和考验,滨海新区推进了改革开放,积累了一些改革开放和理念实践创新的经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中国高新技术自主创新的发源地。两地的合作首先是思想的融合与协调,滨海新区将利用中关村推动思想观念的再解放。第二,系统的协调和整合。滨海新区作为推进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有序化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主要承载地、北方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的主要支点,一直在探索制度创新。中关村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的实施,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内生增长,创造了一系列制度创新。两地制度创新的融合也将产生新的创新发展活力。三是创新资源的协同整合。目前,滨海新区有400多个依托产业的创新机构,其中国家级创新机构50多个,包括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机构。中关村还拥有一系列创新资源和一系列创新企业,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整合这些创新资源的过程也是产生新动力(爱情基础、净值、信息)和新活力的过程。最后,产业的协同和整合。滨海新区形成了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业等八大支柱产业。中关村在网络经济、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创新方面具有产业优势。两种产业的深度融合符合滨海新区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实际。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这四个方面的协同作用不仅仅是一加一等于二。它肯定会形成叠加效应和放大效应。发电的新动能和新活力将推动国家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张勇表示,目前,新区已经在协议框架下进行规划和安排,制定了工作领域项目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和负责人,并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若干子任务,从体制机制、载体建设、资源转移和自主创新等方面设置了专项合作课题。全面拓展合作交流领域。

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可以预见,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起步区和核心区将为该区域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一个具有高端创新元素、鲜明产业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园区,也将为滨海新区的经济增长增添新的活力。

标题:滨海—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