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4字,读完约3分钟

核心提示:云南普洱茶树种子园总经理、高级农艺师罗朝光表示,普洱茶产业需要两条腿走路才能做大做强,重点是推进数字化智能茶叶加工技术的应用。

罗朝光:普洱茶产业规模化需数字化智能引导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胡伟

北京(cnfin . com/Xinhua 08 . com)-普洱茶是中国茶产业中最神秘的茶叶,但仍停留在单机操作和传统经验操作的模式,不仅难以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而且未能充分发挥良种优势,导致生产成本高、产品质量不稳定。云南普洱茶树种子园总经理、高级农艺师罗朝光表示,普洱茶产业需要汕头茶叶和茶叶勾兑两条腿走路,重点是推进数字化智能茶叶加工技术的应用。

罗朝光:普洱茶产业规模化需数字化智能引导

云南是世界茶树的发源地,面积600万亩,产量约34万吨。其种质资源占世界总数的74.5%。普洱茶和滇红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外著名的茶店。作为2016年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北京)展示推广活动的参展单位,普洱茶茶树园由农业部、云南省农业厅和原思茅市农业厅于1983年共同投资建设,在茶树良种引进、繁育、繁育、推广和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

罗朝光:普洱茶产业规模化需数字化智能引导

罗朝光说,云南茶业必须走标准化和产业化的道路。以发酵为例,云南大叶种茶多酚含量高,儿茶素容易快速氧化,因此必须控制好发酵度。他说,传统技术主要由大师掌握,但即使是高技能的大师,在同一个季节,在同一个茶叶区,生产的茶叶有一些差异和不稳定的产品质量。

罗朝光:普洱茶产业规模化需数字化智能引导

据罗朝光介绍,在实践中,通过数字化设计,设定发酵能力、发酵室温度、相对湿度、供氧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发酵时间等参数,智能数控机械操作可以更好地解决产品质量不稳定和小车间操作的困境。普洱茶树种子场还重点研究了普洱茶数字化三维发酵控制技术,开发了普洱茶自动压榨等9项专利技术,提高了茶叶加工的数字化和标准化水平。

罗朝光:普洱茶产业规模化需数字化智能引导

普洱茶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茶与功能茶的融合。罗朝光说,普洱茶因其历史价值,自然有许多历史文化追求。然而,许多概念,如古老的方法,使数以千计的古树除了山,使人敬畏,并不乏猜测。每种茶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茶的成分和味道有所不同。对于珍稀品种,应突出其历史文化内涵和价值。然而,对于大多数茶来说,应该根据它们的差异进行研究,并且应该混合味道和汤色更好的产品,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罗朝光:普洱茶产业规模化需数字化智能引导

据了解,茶叶的保健功能目前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减肥茶、降脂茶和降血压茶是常见的。罗朝光指出,功能茶不仅受消费者需求驱动,也是茶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但他也强调,R&D及相关技术的应用不能由普通企业来完成,创新不能脱离茶叶本身,需要科学实验和示范。

罗朝光:普洱茶产业规模化需数字化智能引导

云南特色冬季农业魅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展示推广活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农业厅牵头,云南农垦集团承办。从16日到20日,来自云南16个城市200多家企业的1000多种具有云南高原特色的农产品在国家农业展览馆展出,向北京商人和公众展示了云南特色、多样、优质、生态的农产品。(结束)

标题:罗朝光:普洱茶产业规模化需数字化智能引导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4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