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6字,读完约3分钟

新疆农牧区人口稀少,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较少。在货币投放过程中,为了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大面额纸币往往投入较多,而小面额硬币,尤其是小面额硬币投入较少。事实上,在同样数量的货币下,硬币的重量大约是纸币的5到7倍。对于同样数量的现金,提取硬币的劳动强度和数量是提取纸币的几倍,而同样负荷的运钞车运输的纸币数量至少是硬币的六倍。

推进边远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农牧区的居民持有硬币的观念更为传统,他们更喜欢在日常消费中使用破损严重的纸币,而不是硬币。因此,在农牧区,小面额纸币比硬币更受欢迎。当小面额纸币和硬币混合在一起时,经常会发生纸币将硬币推出的情况。

推进边远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此外,流通环境差和配套硬件设施缺乏也制约了硬币流通。在农牧区,没有专门用于硬币消费的机器,如自动售货机、投币游戏机、投币网吧、投币电话和硬币兑换设备,这使得硬币的优势难以充分发挥,导致大多数居民没有携带硬币的习惯。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综合柜员制。柜台人员在办理硬币储蓄和兑换业务时,没有专门的硬币分拣设备,而是手工清点,非常繁琐费时。一些柜台人员抵制硬币的收集和支付。

推进边远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基于上述情况,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促进边远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的硬币化。

统一指导,加强反监督。建议制定中短期促进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的指导意见,并对硬币的发行、流通和兑换给予详细明确的指导。各级人民银行应全面推行小面额硬币定量强制匹配和配额交割制度。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农牧区金融服务,增设硬币兑换和调节窗口。中国人民银行应每季度对农牧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硬币收付业务进行检查,对拒收或拒换硬币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推进边远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利用当地有利资源改善硬币流通环境。建议积极与当地政府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沟通,以小商品零售、旅游服务、边境口岸贸易等特殊优势行业为突破口,在大型超市入口处实施投币式一次性保险箱,取代目前的纸质取件式一次性保险箱。在旅游胜地和过境点,将实施投币式饮料自动售货机、自动投币式穿梭巴士、投币式公共电话和其他使用硬币的相关公共服务设施,为硬币流通创造必要的环境。

推进边远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改进硬币材料,加快配套机械和包装的研发。制造硬币的原材料应该适当改进,使硬币便于携带。为加快硬币分拣、正点和包装机的研发和推广,中国人民银行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营业网点应配备功能齐全的硬币专用机,以减轻柜台人员和计票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颁布了统一的硬币包装标准。建议使用可回收的透明塑料作为量筒材料,并以每枚硬币的厚度为单位在筒壁上标出刻度线。也可以根据硬币的面值生产匹配的卷轴。

推进边远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开展硬币防伪知识培训。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一线柜台人员接受硬币真伪识别培训,提高硬币真伪识别技能,开发适合柜台人员使用的具有计数和识别功能的硬币机。

推进边远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利用现在的传统习惯。要充分利用农牧区的地域特色进行宣传。例如,阿勒泰地区的牧民定居工程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文化水平较高的青年农牧民可以在每个定居点进行选拔,通过集中培训成为金融宣传员。此外,要丰富宣传的手段和方法,农牧民可以在每年的6月和11月结束夏季牧场,适合户外宣传教育;11月农牧民在家有足够时间接受教育,将被指定为宣传教育月,推动农牧区小面额硬币化进程,动员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基层开展农牧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让农牧民改变目前的习惯,更多地接受小面额硬币。

标题:推进边远农牧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6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