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11字,读完约5分钟

我们的记者徐卫兵

12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研究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报告》,共同发布了最新的研究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分别为6.5%、6.5%、6.4%和6.4%,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5%。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领先指数,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呈现出轻微而稳定的下降。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6.5%

同一天发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将分别为10.3%、8%、9.2%和8.7%,呈现出高、低、高、低交替的发展趋势。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67.1万亿元,名义增长8.7%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6.5%

从2017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率分别为10.0%、9.5%、9.3%和9.2%,呈现逐季度平稳小幅下降趋势;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36.2万亿元,名义增长9.5%,实际增长8.8%,增速比上年分别回落0.5和0.6个百分点,降幅逐步缩小。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6.5%

从2017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cpi预计将分别为2%、2.2%、2.3%和2.4%,呈现出逐季度上升的趋势。201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2.2%,比2016年略有上升0.2个百分点。仍处于适度上升阶段;Ppi分别为0.9%、1.5%、1.9%和2.2%,2017年全年ppi为1.6%,比2016年增长3.7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由负转正,通胀压力逐渐显现。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6.5%

该研究小组预测,在2016-2017年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将在合理区间运行,就业和物价将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供应方改革和扩大内需是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两种方式

“目前,供应方改革和扩大内需是实现积极财政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的两个主要途径。”研究小组认为,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大力支持供给侧改革,而核心是为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减轻税收负担和调整经济结构。另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努力扩大市场需求,改善企业发展的需求环境。企业发展的动力在于市场需求。如果没有市场需求,企业就没有发展空间和动力来源。需要强调的是,当前,我们要自觉强化积极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6.5%

研究小组建议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包括:第一,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目前,中国仍具备certain/きだよききだよand适度扩大财政赤字的有利条件。首先,中国的储蓄率仍然相对较高;其次,居民消费需求相对不足;最后,近年来,虽然我国的赤字率不断提高,但仍在安全线以内,特别是多年来没有高赤字率。需要明确指出的是,赤字财政不能作为刺激经济的正常手段,长期大规模的赤字财政对未来经济发展极为不利,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隐患。财政本身并不创造资金,财政收入最终来自全体公民的收入,财政赤字最终将由全体公民“支付”。因此,中国应借鉴西方国家财政赤字和债务的经验教训,将财政赤字水平和债务规模控制在适度范围内。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6.5%

二、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为应对经济下滑,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长率下降的情况下,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也符合中央精神的要求。从长远来看,要降低增值税税率,特别是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进一步大力清理不合理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应朝着结构性减税的方向进行,即基本方向应是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水平,提高高收入群体的所得税水平。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6.5%

房价的过度上涨对经济和社会有负面影响

研究小组还提出,应尽快实施房产税和遗产税,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房价的过度上涨对经济和社会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不仅抑制了人们除购房以外的需求,也使得整个社会的消费缺乏长期支撑。此外,随着房价的上涨,社会财富迅速聚集在少数富人手中,进一步拉大了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容易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此外,房地产行业的过度繁荣实际上是以牺牲其他行业的发展为代价的,这不仅会大大增加其他行业的生产成本,还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显著的挤出效应。从目前的信贷结构来看,房地产行业“一发不可收拾,万骨枯竭”的经济现象开始逐渐显现。因此,开征房产税和遗产税迫在眉睫。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6.5%

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在财政收入低增长的情况下,财政资金尤其宝贵,每一分钱都应该花好。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存在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尤其是近两年。一方面,财政支持不足,另一方面,大量财政资金被闲置甚至浪费。因此,这个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尽管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但相关的机构和机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总结这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课题组建议进一步探索其他领域财政资金管理方式的改革,以显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整体效率。

标题: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6.5%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