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6字,读完约2分钟

《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指导意见》中的“四批”提出要重组整合一批,推进中央企业强强联合、中央企业专业整合、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和并购重组,实现国有资本(爱基、净值、信息)的优化配置。

央企并购重组现三类型 “弱弱联合”促企业提升竞争力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加快央企改革和重组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央企业的整合和重组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中央企业之间的强联盟旨在实现中央企业的共同发展,在参与国际竞争时形成先对外的局面,避免中央企业之间的内耗和相互争斗。例如,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联合重组就是这样。第二,中央企业之间的强弱联盟。例如,许多央企都有自己的房地产项目,其中保利地产(600048,BUY)的规模和市场竞争力较强,而其他央企的房地产项目规模和实力相对较弱。将其他中央企业的弱势房地产与保利地产进行合并,可以从整体上提高中央企业房地产的管理质量和效率。第三,中央企业之间的联盟薄弱。联合兼并重组属于不同中央企业相对弱势的现有经营性资产,形成规模更大、更具竞争力的经营实体,也是中央企业改革重组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永刚告诉记者。

央企并购重组现三类型 “弱弱联合”促企业提升竞争力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央企整合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根据现有典型的M&A中央企业案例,中央企业的M&A主要包括行业内兼并重组(即业务重叠或互补的企业被兼并,这种整合在造船和军工行业的可能性很高)和行业内兼并收购(即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被经营效率较高的企业兼并,这种兼并主要发生在产能过剩的行业,钢铁和建材行业更有可能进行这种经营)。

央企并购重组现三类型 “弱弱联合”促企业提升竞争力

“同时,还有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即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是通过整合产业集中度低、效率低、分散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来实现的,有色行业对此类整合持乐观态度。中央企业海外并购、“一带一路”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战略将为中央企业海外并购提供新的机遇。海外并购的重点行业将落在设备制造领域,包括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汽车和飞机制造以及电子行业。装配和加工工业。”魏伟说道。

央企并购重组现三类型 “弱弱联合”促企业提升竞争力

据统计,今年约有60家国有上市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其中包括16家国有企业,近30家国有企业已开始进行大股东权益转让。

“中央企业的整合重组可以促进中央企业资产的优化配置,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的现代公司治理制度,全面提高中央企业的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李永刚告诉记者。

标题:央企并购重组现三类型 “弱弱联合”促企业提升竞争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6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