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4字,读完约4分钟

如果全球产油国能够认真实施减产计划,即使减产幅度仅为每天60万桶,全球石油市场也将实现再平衡,但这将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许巍

12月10日凌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奥地利维也纳达成了一项联合减产协议。这是15年来产油国和非产油国首次就减产达成共识。

对削减产量的承诺能否实现的怀疑

欧佩克主席证实,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最近举行的磋商会议上,11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意每天减产55.8万桶原油,以配合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行动。尽管这一减产幅度低于预期(60万桶/天),但考虑到欧佩克11月30日承诺减产120万桶/天,未来全球产油国的减产总量仍将保持较大规模。

全球产油国约定减产支撑油价

受减产协议的推动,现货原油上周大幅上涨,一度刷新今年高点至52.42美元,随后回落至49.6美元的低点;后来,受欧佩克和非欧佩克成员国周末(12月10日)会议的影响,油价反弹。

全球产油国约定减产支撑油价

根据11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在维也纳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从2017年1月起,原油日产量将减少55.8万桶,其中俄罗斯的份额最大。到2017年第一季度末,俄罗斯将减产20万桶/天,明年4月至5月,其原油日产量将减少30万桶/天。目前,俄罗斯的原油日产量为1120万桶,创30年来的新高。墨西哥、阿曼、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也同意分别减产10万桶、4万桶、3.5万桶和2万桶。同意减产的其他产油国包括马来西亚、巴林、赤道几内亚、苏丹、南苏丹和文莱。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国家将开始减产的原油水平,也不清楚这些减产是真正的减产还是包括产量的自然下降。

全球产油国约定减产支撑油价

尽管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的决心值得怀疑,但减产协议得到了高度评价。担任欧佩克轮值主席国的卡塔尔能源和工业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利赫·萨达10日表示,他很高兴地宣布“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该协议将有助于尽快恢复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避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沙特能源部长khalidal-falih将减产协议描述为“历史性的”,并认为这次达成的协议“为我们的长期合作做好了准备。”

全球产油国约定减产支撑油价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是15年来首次达成国际石油生产协议。然而,具体的协议目标最终能否实现还有待观察。

减产协议长期以来一直影响着油价

受市场供应过剩的影响,近两年来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从2014年6月的每桶100多美元跌至今年早些时候的每桶30美元以下,创下近13年来的新低。在这种情况下,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巴尔金多强调,他将与非欧佩克国家共同努力,遏制供应过剩,帮助油价升至16个月高点。11月30日,欧佩克在维也纳达成了八年来的第一份减产协议,这使得市场乐观情绪蔓延,油价上涨了17%。其中,布伦特原油表现良好,自2015年5月以来首次突破每桶55美元,是今年1月低点的两倍多。随着非欧佩克国家跟随欧佩克减产,国际油价可能再次上涨。

全球产油国约定减产支撑油价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如果各方严格执行减产协议,国际原油市场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恢复供需平衡。他预测,届时国际油价可能升至每桶60美元,这是所有石油出口国的理想价格。欧佩克官员表示,由欧佩克成员国(3)和非欧佩克产油国(2)组成的(3+2)减产监督委员会将很快成立,承担监督协议执行的重任。

全球产油国约定减产支撑油价

如果全球产油国能够认真实施减产计划,即使减产幅度仅为每天60万桶,全球石油市场也将实现再平衡,但这将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然而,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在维也纳罕见地共同承诺明年限制石油产量,这对于结束油价暴跌的威胁大有裨益,也有助于改善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状况。

标题:全球产油国约定减产支撑油价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5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