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6字,读完约4分钟

许巍

12月15日,在一年的沉默之后,美联储终于为提高利率敲起了警钟。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25%-0.5%上升到0.5%-0.75%。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一次加息,也是本周期第二次加息。预计明年可能会进行第三次加息。尽管美联储如预期的那样提高了利率,但它仍然触动了金融部门的敏感神经,当市场听到这一消息时感到恐慌。

美联储加息风暴料更将猛烈

美联储吹响了资本回报的号角

美联储加息的实质无非是将全球资本调回美国。这次加息就像吹响了议会的号角。随着耶伦发出金融末日的明确信号,美元资产和非美元资产之间的多重空竞赛再次在全球展开。

美联储加息风暴料更将猛烈

美联储加息的明显结果是吸引资产迅速返回美国,而新兴市场正在迅速失血。随着投资者失去信心,资本撤出后,当地资产将进一步贬值,危机将开始出现。我还记得美联储去年12月17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仅在一年时间里,十几个国家的货币贬值了一半,经济中也流了血。从第一个有问题的国家阿根廷,到埃及、南非、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俄罗斯,一系列国家都在困境中挣扎,现在巴西正处于崩溃的边缘。可以说,全球经济都害怕美联储加息,这一次他们仍然感到恐惧。

美联储加息风暴料更将猛烈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除美元外,全球所有货币都无一例外地走弱,市场一片混乱。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0511,跌幅扩大至113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6.9316元,下跌近400点;日元对美元的下跌突破了117大关,创下近10个月来的新高。金融风暴一度席卷全球。

美联储加息风暴料更将猛烈

加息风暴将会更加猛烈

自2015年底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开始当前的加息周期以来,整个世界都在战战兢兢地等待,盯着耶伦,丢下“另一只靴子”。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点,当美国的通胀和就业数据都达到加息标准时,第二轮终于在全世界的强烈关注下登陆。果然,全球股市、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无一例外地掀起了波澜。

美联储加息风暴料更将猛烈

虽然美联储每次加息都会令整个世界窒息,但美国的经济形势决定了第二次加息的时机已经到来。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长,失业率一再下降,目前低至5%以下,表明充分就业已经实现。如果我们现在不提高利率,我们将错失良机。一旦经济受到过度刺激,特朗普上台后实施大规模减税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胀就会出人意料地到来,这将导致危机重现。美联储这次仍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正是因为它担心,如果以后加息,经济将失去控制。一旦加息时机不当,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第二次衰退,这是美联储永远无法承受的罪行。

美联储加息风暴料更将猛烈

事实上,全世界都知道,美国经济复苏稳定后,美联储有望加息,也准备好应对美元回归的影响。然而,实事求是地说,对许多国家来说,美国经济的改善让他们很痛苦。美联储的声音呼吁资本外逃和经济失血,但它也导致危机和社会动荡。特别是,一些资源出口国正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因为美元的强劲上涨还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这无疑将恶化当地经济。

美联储加息风暴料更将猛烈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的强势是不可逆转的。首先,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侧重于促进美国经济增长,这将进一步加速美元的升值。其次,全球主要央行最近的表现也让美元受益。欧洲央行12月8日宣布,将延长每月800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政策,而欧元大幅下跌;由于英国退出欧盟,英镑也大幅贬值。第三,对提高美元利率的预期强烈促使其他货币撤退以保护自己,这将进一步推动美元走强。

美联储加息风暴料更将猛烈

美国大选结果公布后,美国股市的狂欢式上涨已经预示了这一趋势;债券收益率与美元同步上升,因为市场认为美联储未来将更加活跃。果然,12月15日的美联储会议透露,预计美联储明年将三次加息。现在市场似乎期待着更多的加息,而且越快越好。因为每个人都认为特朗普政府明年实施减税政策的可能性很大,所以美联储有必要提高利率,以避免最终演变成通胀。

标题:美联储加息风暴料更将猛烈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5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