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53字,读完约2分钟

中国证券报12月19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召开全国旅游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和未来的旅游统计和数据建设。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了会议,并就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旅游数据系统提出了要求。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主持了会议。

旅游局:完善旅游统计指标体系 拓展采集渠道

据《中国旅游报》12月20日消息,李金早强调,新时期旅游统计要把握六个关键点:一是统一性。旅游数据系统应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数据指标的内涵和外延应一致,以真实反映行业的整体状况和发展趋势。第二,科学。统计指标的设置要适当、科学,统计数据要有理论支持,贴近实际,适应工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第三,创新。过去,旅游业只谈统计,不谈数据。从统计到数据,它们不仅是称谓的变化,还包含了许多理论和方法上的突破。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旅游统计的理论和方法需要创新,才能真正体现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第四,它符合标准。旅游统计数据作为一个综合性、带动性行业,应与其他行业接轨,开辟与其他行业的数据交流和沟通渠道,建立畅通的沟通体系。第五,国际视角。我们的旅游统计不仅要与中国的各种行业相一致,还要与国际旅游业相一致,否则就无法在国际舞台上进行交流。在此基础上,变被动为主动,制定旅游统计制度规则,发出中国自己的声音。第六,人才建设。现实的任务和理想的追求必须得到人才的支持。旅游数据人才团队应具备创建全新的旅游统计数据体系和影响世界旅游业的雄心和抱负,并具备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去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实施了万人旅游人才计划,可适当向旅游数据人才倾斜。

旅游局:完善旅游统计指标体系 拓展采集渠道

杜江说,目前,中国正迎来大众旅游的新时代。现有的旅游统计指标没有反映旅游业的新发展,统计方法没有广泛采用新技术,统计结果不能满足各方的新需求。因此,旅游统计应适应旅游工作的新特点,逐步完善旅游统计指标体系,拓展旅游数据收集渠道,创新旅游统计方法和手段,搭建旅游统计组织、研发和数据整合的新平台,面向政府决策和社会需求,加强旅游统计的应用和推广,加快国家旅游统计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时效性和信息化方向发展,推动旅游业发展到新的水平。

标题:旅游局:完善旅游统计指标体系 拓展采集渠道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6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