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0字,读完约2分钟

本报记者周

“近年来,全球资源危机、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中国水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一航在最近由中国水电工程学会、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和中国石化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说。

推进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吴毅行指出,水和能源的供需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目前,水和能源已成为许多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加,这给水资源的供给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找到解决水资源双重挑战的有效途径,从而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对水资源和能源的需求。

推进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彭认为,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文明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当前环境污染、地下水超采和气候变化的综合分析表明,水资源的过度利用已导致世界河流面临空危机前。水资源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水与能源之间的博弈非常严重。

推进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表示,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绿色低碳。在此前提下,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首先进行结构调整,进行能源技术革命,这必须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此外,我们必须加快能源转型的进程,引导世界未来的绿色低碳消费;坚持减少煤炭总量,防止煤炭产能过剩和浪费。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水资源,在发展的前提下,尽可能开发、保护清洁环保的水电,坚持正确的绿色发展道路。

推进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目前,中国水资源和能源严重短缺,空污染浪费严重,分布不均衡,但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能源消耗非常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指出,首先,水与能源协调发展战略应优先发展清洁能源,水与能源应协同控制,做好顶层设计,统一专业规划。其次,我们应该严格管理水和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生产和消费方面,应推广清洁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从源头上控制污染,进行清洁和绿色发展。最后,要引导能源消费,建立价格引导消费,形成正确的水和能源消费导向。

推进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此外,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还深入讨论了水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供应方改革下的工业发展政策、绿色、低碳、生态文明和新能源发展战略,以及科技与金融、工业和资本融合的创新模式。

标题:推进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