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1字,读完约3分钟

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大博弈的“关键儿”。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比往年更大的空间,规划了新的一年的国有企业改革,并发出了加快改革的信号。

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次会议明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抓住了产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有利于塑造国有企业(爱基、净值、信息)新的发展势头,同时要求在电力、石油等行业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给市场更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想象空间。

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扩大国有资本的功能,保持和增加国有资本的价值,提高国有资本的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混合是手段,核心是深化改革。"主要目的是改变机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进认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就是要解决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问题,建立真正市场化的运行机制。

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近年来,中国国有企业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2014年,中央企业投资各级企业近4.8万家,其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66.15%。今年,这一比例上升到68%,其中上市公司的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占中央企业板块总数的61.3%、62.8%和76.2%。

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一些国有企业已经实现了产权层面的多种资本混合,但仍存在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清、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国有经济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的改革,开展放开竞争性行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

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禾早些时候表示,上述涉及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显示了推进这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打破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促进政企分开、政府与资本分离、网络运输和特许经营。

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类公司)重组组建”要求的基础上,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加快改革的方向十分明显。

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今年以来,有两类公司增加了积分,扩大了领域,共有10家试点企业。这些企业尝试了自己的方向、机制和管理,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一批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明年,企业将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同时扩大内部授权和职业经理人试点范围,使各项改革措施尽快见成效,形成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经验,探索国有企业改革的有效途径。

标题:混改料将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9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