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64字,读完约1分钟

记者庞冬梅报道,近日,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所主办的“农村金融服务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发布了中国第一份农村贷款利率专题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显示,农民贷款需求迫切,主要是一年期贷款,占消费和流动性资本需求的65%以上。小额信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平滑现金流的作用,避免弱势家庭因刚性需求得不到满足而陷入经济困境。

农村贷款利率研究报告称:高成本推升农贷利率

大多数小额信贷客户主观上能够接受较高的利率,他们的经营收入使他们对利率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所特别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村经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教授表示,衡量农民能否负担得起小额贷款,不仅仅是行业自身的回报率。由于小额信贷是对农民生产性投资的补充,资本本身的边际效益实际上远远高于回报率本身。

农村贷款利率研究报告称:高成本推升农贷利率

中和农村信贷利率高的原因在于融资成本和运营成本高。由于成本较高,中河农村信用社的利润率不高。

与会专家表示,高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对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小额信贷供给能力的提高以及小微农户获得信贷都具有积极意义。过低的利率使机构难以保持健康和可持续的运行,并可能导致寻租等弊端。

农村贷款利率研究报告称:高成本推升农贷利率

报告称,从小额信贷市场的长期发展来看,小额信贷机构降低成本和利率是大势所趋,符合供需双方的利益和需求。这需要政府和机构自身的不断努力,尤其是政府应该为小额信贷机构创造良好的环境,比如帮助它们改善金融基础设施和提供优惠政策支持。

标题:农村贷款利率研究报告称:高成本推升农贷利率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0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