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137字,读完约13分钟

“工匠精神”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产业指数、净值、信息)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力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客观需要。同时,它在“卓越”的基本含义中赋予了许多新的价值内涵,直接与当今社会新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相联系,准确地展示了这个时代的现实需求和价值取向。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文明和高水平的服务文化。塑造不是“一天的工作”。要不断优化制度供给,培育时代的工匠精神。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智囊团观点

孙飞张占斌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精湛的工艺和卓越的产品的价值诉求理念。它的背后是对产品细节的完美追求,凸显出永不满足、不断超越的专业文明和创新精神。这种精神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力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客观需要。同时,它在“卓越”的基本含义中赋予了许多新的价值内涵,直接与当今社会新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相联系,准确地展示了这个时代的现实需求和价值取向。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培育精益求精、增加品种、提高质量、打造品牌的“匠精神”的重大政策措施。因此,培育时代的“工匠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呼唤“工匠精神”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需要精益求精,追求“工匠精神”。

(1)发展方式向集约型转变需要“工匠精神”

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中国新经济常态的基本要求。在这个过程中,要实现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需要以追求完美、耐心奉献、一丝不苟、不走捷径的“工匠精神”为指导。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和资源环境优势正在下降,粗放型、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我们必须依靠“工匠精神”,在质量、技术、品牌、标准和服务(爱基、净值、信息)等方面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实现向高效、集约、科技的现代增长方式的转变。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2)产业结构需要“工匠精神”走向中高端

目前,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而不是强国,技术创新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低,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任务越来越紧迫。因此,中国经济需要以“工匠精神”的内化品质引领高端制造业(爱吉、净值、信息)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淘汰劣质落后产业和“僵尸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工匠精神”来引导企业的精细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进而推动行业走向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的中高端。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3)增长动力向创新动力的转化需要“工匠精神”

在新的经济常态下,技术创新的增长引擎变得更加突出。“工匠精神”是制造业“边干边学”实践的创新,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量的基层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既是创新者又是创新实践者。同时,对“工匠精神”的不断追求和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不断催生新技术、新服务、新标准和新品质,直接推动技术升级、质量升级和产品升级,进而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4)促进供应方的结构改革需要“工匠精神”

目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许多行业都存在低效和低端产能,高端产品供给严重不足。供应方无法满足社会对高端消费日益增长的需求,导致海外购买力大幅下降。因此,客观上有必要发扬“工匠精神”,重塑产品独特的职业品味和职业价值,让企业根据顾客不断攀升的消费需求精心设计和打磨产品,精心培育和维护品牌,让员工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渗透到每一件产品中,从而将产品提升到品牌,从而扩大有效供给和高端供给。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新常态下“工匠精神”的价值取向

2025年,中国将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的行列,这需要时代“匠精神”的支撑,需要“匠精神”的隐性特征来展现中国品质、中国品牌、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服务、中国自信五个层面的价值取向。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1)“工匠精神”显示“中国品质”

“工匠精神”是精细生产的要求。不断改进产品,追求完美,从99%提高到99.99%,不断提高产品档次,不需要时间和精力。它的目标是创造行业中最优质的产品。目前,我国部分产品质量虽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整体水平仍然不高。与国内外消费者的期望和制造业强国的地位相比,仍有明显差距。例如,国内汽车、数控机床、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特种设备等产品质量稳定性差、精度低、使用效率低。据统计,德国、日本等国家以质量优势赢得了竞争,占56%,甚至65%,而近80%的中国商品以价格优势赢得了市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产品质量的提升需要“工匠精神”的强力推动,需要“工匠精神”来彰显中国品质。华为、海尔等少数中国企业的产品能够在海外市场立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非常重视卓越的质量管理。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2)“工匠精神”展示“中国品牌”

品牌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和国家竞争力的象征。世界级品牌的卓越能力和竞争优势不言而喻。过去,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注重速度和规模,但缺乏质量、服务和技术创新,导致制造业品牌建设严重滞后。与发达国家相比,世界知名品牌的数量和影响力都有很大差距。根据2015年福布斯全球100强品牌价值排名,中国品牌仍然是空白色,这与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大国的地位和制造大国的需求不相称。然而,拥有8000万人口的德国却拥有2300个世界知名品牌,差距很大。在新的经济常态下,消费需求具有个性化、多样化和品牌化的特征。中国迫切需要工艺、精湛的工艺和追求卓越来培育世界品牌。打造品牌需要奉献、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精神,展示中国品牌需要精湛的工艺。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三)“工匠精神”展示“中国创造”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企业不断追求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不断吸收尖端技术,创造新成果。“工匠精神”的本质是继承与创新的结合,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工艺和新技术的过程。可以说,创造和创新是“工匠精神”的延伸和拓展。目前,我国许多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先进技术和产业技术基础研究严重滞后,已成为制约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瓶颈。据统计,中国70%至80%的高端数控机床仍主要依赖进口,90%的高端数控机床配套数控系统依赖进口,高端机器人依赖进口。国内机器人所需的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和控制器等核心部件大多直接从国外产品中购买。“中国制造2025”要求中国在2025年前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的行列,并需要时代的“工匠精神”来引领中国的技术创新和高端制造业。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4)“工匠精神”表现为“中国服务”

“匠精神”是一种高境界、高责任感的职业文明和服务文化,是一种对商业伦理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是一种精心打磨和关注的奉献精神。顾客价值最大化是其服务的最高境界和价值取向。德国制造业追求精致、创新、完美、标准和精确的服务文化的精髓,这实际上可以将“工匠精神”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丰田在日本的精益文化成功地将标准化的服务和精细化的管理融入到企业价值观中,并推动丰田品牌在世界范围内闻名。过去,由于缺乏企业服务文化的理念,服务品牌意识薄弱。“山寨”制造和假冒经常发生。因此,我们强调“工匠精神”,这不仅是对民间工艺的传承和技术创新的突破,更要求行业的“始终如一的敬畏”,对顾客的尊重和对产品“尽善尽美”的追求,展现出一种品牌的隐性培育和行业服务文化。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五)“工匠精神”显示了“中国的自信”

“工匠精神”的自信概念的特征是冷静、独立、务实、摒弃浮躁、精致、宁静和奉献,这传达了一种对质量、技术、技术和服务的自信。今天,随着全球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工匠不再是技术传承和机械重复的工人,“工匠精神”也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代表了行业在一个时代的严谨、细致、耐心、敬业、执着、专业和敬业的气质和自信。为了使中国成为一个制造大国,有必要通过弘扬时代的“工匠精神”来显示中国的自信。要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文化精神培育方面稳步前进,引导中国制造业坚持自信、精益求精、精益求精。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优化制度供给,培育时代“工匠精神”

“匠精神”是一种职业文明和高层次的服务文化。塑造不是“一天的工作”。要不断优化制度供给,培育时代的“工匠精神”。

(1)做好系统顶层设计,实现正式系统和非正式系统的协同

根据诺思的观点,制度可以分为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和实施特征。正式制度包括政治(司法)规则、经济规则和契约,而非正式制度包括行为规则、行为规范和惯例。因此,要优化制度供给,培育时代的“工匠精神”,就必须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一方面,注重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的协同作用。诺斯认为,非正式制度、正式制度和实施特征的混合共同决定了选择集和最终结果。虽然正式制度只是塑造选择约束的一小部分,但正式制度是非正式制度的基础,可以加强和补充非正式制度的有效性。也可以说,在培育“工匠精神”的过程中,在建立和完善各种配套制度体系(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同时,也要注意在日常行为规范、行为标准、企业文化和价值取向等非正式制度的引导下,法律、制度和契约的保障和激励功能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注重非正式制度的构建和塑造。非正式制度普遍存在于与社会行为和经济的交流中,在培育“工匠精神”中起着主导作用。诺斯指出,根植于习俗、传统和行为规则中的非正式约束很难通过深思熟虑的政策来改变。这些文化约束不仅联系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也是解释历史变迁路径的关键。因此,我们应该注重非正式制度的培育和建设,通过行为准则、文化熏陶、风俗习惯、价值诉求和尊重与认同的“软激励”来培育时代的“工匠精神”。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2)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体制的“适应效率”

制度“适应性效率”理论是一系列考虑经济随时间演变的规则。它帮助一个社会获得知识、学习、引导创新、承担风险和所有创造性活动,并解决不同时期社会的瓶颈愿望。它也可以理解为一个系统抑制不确定性、降低交易成本和促进交换的能力。改革开放30年来,在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的同时,忽视了制度的“适应性效率”,低效的制度安排增加了不确定性和交易成本。目前,“工匠精神”的培养必须有一套高效的制度保障,这样企业才能在生产实践中通过制度创新和“边干边学”来培养工匠习惯,进而将工匠习惯升华为“工匠精神”。因此,政府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减少体制的臃肿、低效和弊端,提高体制的适应效率。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政府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利用高效的制度安排,激发企业和员工追求完美、创新和完善的价值取向。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3)完善育人用人制度和机制,培养一流的“匠”团队

培养“工匠精神”的关键是创造一个高效、宽松的教育和用人体系。一方面,要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着眼于中国的质量、中国的品牌、中国的服务、中国的制造和中国的自信,优化人才结构,完善制造大国所需的人才选拔、使用和教育机制,鼓励企业培养符合“延伸服务链”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特别是高端技能人才。优化技能人才结构,满足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环节和柔性生产环节的多层次需求,有效地将具有“匠精神”的技能人才供给与中国的创造需求联系起来。另一方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理论和学术教育体系向技能型和应用型体系转变,切实转变学生就业观念,特别是家长辅助就业观念;要把“匠精神”的培养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让“匠精神”贯穿义务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各个阶段,培养学生耐心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道德。同时,要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和高职人才的收入和社会地位,从户口迁移、职称评定、人才引进和出国深造等方面获得社会平等参与机会,使“匠精神”得到同行的尊重、社会的认可和政府的尊重。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4)优化市场竞争环境,让“工匠精神”引领创新和创业

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是滋养“工匠精神”的土壤,也是创新和创业的天堂。培育时代的“工匠精神”,一方面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和治理。在原有的市场监管框架下,应重点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技术等现代信息工具和监管平台,加强市场监管,对假冒伪劣商品“零容忍”,努力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加大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依法保护“工匠”的知识产权,确保其投资与回报的平衡。通过有效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统一、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中国品质、中国创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中国信心引领整个行业的规范运作和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从政策层面积极推进“大众创业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和容错试错机制,注重将“工匠精神”渗透到创新的各个领域和环节,通过“大众创造”、“大众支持”、“众筹”等新平台模式不断推进新产业、新业态,为转变经济增长势头注入强大活力。完善“双创新”行动政策支撑体系建设,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政策氛围,在科技、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等创新的各个环节,把人的智力作为创新的第一要素,让时代的工匠精神成为引领创新创业的新动力(Aiji、净值、信息)和新引擎。

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经济系)

标题:经济新常态呼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3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