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82字,读完约6分钟

热点焦点

我们的记者郭金辉

11月8日,神华集团、中国煤炭能源集团、华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签署了中长期合同。“这是深化动力煤市场化改革以来的标志性事件,意义重大。”11月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投资司司长许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签订中长期合同,以促进煤炭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动力煤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了一步

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签订了电煤中长期合同。为什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如此关注它?

许林坤解释说:“这次签订的合同不同于以往没有固定价格的合同。先前签订的合同数量固定,但价格不固定,因此相当于一个单一的价格。这份中长期合同设定了一个长周期。”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这次签订的合同和以前有相同的地方,但也有明显的区别。价格机制是合同的核心内容。这种价格机制是基准价格加上参照市场变化的波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领表示,基准价格是供需双方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商定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市场支配地位不受外界的影响。上下浮动,不是说签了价,这不利于合同的执行。合同中有价格波动的相关内容,充分反映了市场运行的规律。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许说,签订中长期煤炭合同有三层含义。

首先,有利于煤炭和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通过确定长期合作关系,两个行业可以共享利益和风险,避免“跷跷板”现象。

其次,它有利于包括市场在内的煤炭价格的稳定。遵循市场规律,兼顾双方利益,也能有效化解市场波动带来的操作风险和矛盾,避免价格波动。

第三,有利于实施供应方结构改革措施。通过中长期合同的签订和实施,以及相关方的推动和支持,如果煤炭供应稳定下来,就可以很好地把握减产的规模和速度。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煤炭基本面不支持非理性的价格上涨

最近,煤炭价格迅速上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我们判断,目前煤炭供应的基本面是稳定的,不支持煤炭价格的非理性上涨。”许对说道。

首先,中国有足够的产能储备。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煤炭总产量为57亿吨。考虑到今年撤资近3亿吨,仍有54亿吨产能,其中6亿吨产能储备减少,具有很强的调整弹性。过去一个月左右,通过实施先进的产能释放措施,煤炭产量有了显著提高。9月份日产量同比增长2.9%,10月份主要产煤区煤炭产量进一步提高。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第二,运输能力得到保证。铁路、公路和水路的运输能力很强,但长期以来仍处于“吃不饱”的状态。近年来,铁路部门和企业进一步加强了运输能力的组织和调度,增加了地下煤炭的运输能力,在少数供应紧张的地区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运输,铁路煤炭运输量大幅增加。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铁路煤炭运输量达到1.7亿吨,同比增长6.6%。11月第一周,煤炭运输量达到近4000万吨,同比增长10.2%,增速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作为主要煤炭运输通道的大秦线的运输组织得到了加强。自11月份以来,大秦线日输煤量已达到125万吨以上,比10月份增加20万吨,运输能力迅速提高。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第三,港口煤炭储量大幅上升。10月底,秦皇岛港、黄骅港、曹妃甸港、SDIC京唐港煤炭调度能力达到128.6万吨/日,比7月底低点增加36.6万吨/日。根据11月7日的数据,环渤海五大港口的煤炭储备量达到1720万吨,比上一个低点增长69%,完全处于正常水平。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第四,从电厂和储煤调度情况来看,已经达到了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截至11月7日,全国统一电厂储煤量达到1.02亿吨,比8月份的低点增加了14%,可使用22天。根据国家发改委掌握的正常水平数据,15-20天是正常的。全国重点电厂的储煤量为6576万吨,比8月份的低点高出37%,可使用21天,达到了前三年的平均水平。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许表示,近期,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前9个月煤炭消费量再次下降2.4%,目前阶段性供需基本平衡,部分产能通过严格执法和减产得到控制。如果这部分产能完全释放,很快就会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从长期来看,中国能源消费强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下降,煤炭市场需求很难增加0/。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目前,煤炭产能过剩的局面没有改变。有必要对近期的价格上涨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是由阶段性需求的变化带来的,个人投机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且有非理性成分。这不是一个长期趋势。”许对说道。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研究建立先进煤炭产能释放的长效机制

前段时间,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地区的煤炭供应逐渐紧张。

许表示,相关部门已有针对性地与铁路总公司进行了协调和调度,包括吉林、四川、重庆等个别地区反映的紧张局面,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目前,我们完全有资格和手段来确保安全和稳定的煤炭供应。”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首先,先进的生产能力可以有序释放。276至330个工作日的生产能力最初是为应对市场波动而准备的。目前,煤炭市场经历了周期性的变化,这部分产能将发挥重要作用。只要得到省级以上政府职能部门的批准,依法合规、安全生产的产能就可以有序释放。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其次,煤炭运输能力可以大大提高。与前期相比,煤炭运输量明显增加。在此基础上,通过挖掘潜力和调整结构,可以大幅度提高。虽然这种调整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煤炭不仅是工业生产的粮食,也是居民冬季取暖的必需品,这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第三,清洁能源的利用潜力巨大,有办法和条件保证供应。近年来,风能、光伏、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展迅速,在实际运行中,近两年出现了利用不足的问题,如不时弃风、弃光、弃水。在这种情况下,煤炭的供需有点紧张,这可以更好地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机会。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为了稳定煤炭企业的预期,方便煤矿的生产组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研究将先进产能的释放期从原来的今年年底延长到今冬明春的采暖期,有关文件将很快出台。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根据供需形势的变化,研究建立先进产能释放的长效机制。”许对说道。

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最近,煤炭价格的上涨引起了社会上一些人的担忧。

“近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并不意味着产能削减已经到位,降低煤炭产能的决心不会动摇,力度也不会减弱。当然,在推进去产能的过程中,必须遵循市场规律,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科学把握去产能的规模和速度,确保煤炭市场的基本稳定。”许对说道。

标题:电煤市场化改革再提速 中长期合同受鼓励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