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42字,读完约6分钟

2016年美国大选的投票日只能用“僵局”这个词来形容。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相互追逐,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终于确立了自己的优势,领先获得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他的支持者在选举之夜欢呼雀跃。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另一方面,在意识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已经离开后,许多支持者突然离开了。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席在致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贺电中指出,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两大经济体,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发展与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而重要的责任,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期待。我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期待与你们一道,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各领域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扫键摆动状态

从当地时间8日晚8点开始,美国各州的投票站一个接一个关闭,媒体、公众和分析人士关注的投票结果和预测陆续公布。特朗普是第一个赢得肯塔基州、印第安纳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的人,希拉里·克林顿立即赢得了包括马里兰州在内的七个州。然而,在那之后,几个关键摇摆州的竞争更加引人注目。正是在这些州,特朗普通过超出预期确立了优势。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其中,拥有29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州和拥有18张选举人票的俄亥俄州最受关注。在佛罗里达州,特朗普大部分时间略微领先于希拉里·克林顿,而在俄亥俄州,特朗普出人意料地以52.1%对43.5%领先于他的对手。还有北卡罗来纳和新罕布什尔,特朗普也以微弱优势胜出。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在一些州,比如拥有10张选举人票的威斯康星州,特朗普最终赢得了选举,但之前的民调都显示希拉里遥遥领先。最后,在宾夕法尼亚州这个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关键摇摆州,特朗普也改变了落后的投票情况。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有趣的是,两天前,特朗普发誓要赢得传统民主党的选票。许多媒体将他的言论视为笑话,甚至连特朗普自己也不完全确定。但现在,这些言论终于变成了现实,民主党的地盘确实变得宽松了。被称为“锈带”的威斯康星州,到处都是在全球化冲击下失去了昔日优越生活的蓝领工人。他们对现状的不满可能会动摇由工会控制的民主党的选举。更重要的是,民主党高度期望的拉丁裔选民在投票阶段没有表现出强大的推动力。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随着特朗普赢得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在纽约最大的会议中心,希拉里阵营(Hillary camp)的气氛急转直下,盯着大屏幕上投票结果的面孔失去了笑容。希拉里阵营几乎有信心启动庆祝模式。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很快,在明显失败后,希拉里·克林顿承认在总统选举中失败。

选举结果公布后,特朗普在获胜演讲中说,希拉里·克林顿给他打电话祝贺他。然而,许多人也注意到特朗普在获胜演讲中风格的巨大变化。与过去不时出现的极端言论不同,特朗普将此次选举称为“一场包括所有种族、宗教、背景和信仰的美国人的运动”,并承诺推出一项计划,将经济增长提高一倍,同时“寻求共性,而不是敌意,寻求合作,而不是冲突。”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民意测验失去了其针对性

此次选举令人惊讶的是,特朗普在选举当晚的非凡表现与选举前的公众舆论氛围和投票结果大相径庭。特朗普领先资格的结果冲击了美国各种顶级民意调查机构,许多人甚至开始怀疑主要媒体和民意调查机构的数学模型、科学判断和问卷设计是否合理和有意义。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在两党于7月举行各自的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几个月里,绝大多数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克林顿在重要的摇摆州拥有明显优势,全国民调支持率一直“压倒”特朗普,优势保持在5%至10%之间。尤其是自去年10月以来,美国公布的67项全国民调中,只有4项显示特朗普领先。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然而,在选举日,被称为选举晴雨表的民意调查几乎失去了参考价值,分析师根据民意调查做出的判断被证明是脆弱的。

投票结果显示,之前的民调大大低估了特朗普背后潜在支持者的力量。这些在之前的投票中保持沉默的支持者在最后一刻走进投票站,为特朗普投了一票。显然,民意调查数据忽视了这些人的声音,低估了他们的力量。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在许多投票机构中,只有《洛杉矶时报》和南加州大学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对特朗普在过去几个月的胜利持乐观态度。

上述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判断的依据在于考虑了一个隐藏因素,即许多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接受人为调查时不愿公开承认支持特朗普。此外,许多投票机构错误地认为,2012年没有投票的人今年不会投票。但事实上,那些在2012年没有投票的人今年很可能受到了特朗普的鼓励。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政治管理教授加雷诺德林格对记者说:“我不知道民意调查是如何抽样的。”研究人员通常只对可能投票的选民进行民意调查。”

共和党人继续主导国会

除了总统选举陷入僵局之外,这次选举还涉及国会议员的改选。选举结果显示,共和党将在国会两院保持多数席位。

美国众议院议员的任期为两年,他们必须在每次总统选举中连任。参议员的任期为六年,其中三分之一需要每两年改选一次。国会改选的意义在于决定总统是否能在国会有效实施自己的政策。例如,共和党目前控制着参议院和众议院,导致奥巴马在许多问题上“搁浅”。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从重新选举前国会的组成来看,共和党在众议院中占有显著优势,众议院中有247名共和党人,共占435个席位,其余188名民主党人。在拥有100个席位的参议院中,共和党拥有54个席位,超过了民主党的44个席位。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根据先前的民意调查,共和党很可能在这次选举后失去对参议院的控制,但事实恰恰相反。在这次选举中,共和党不仅在八年后再次赢得白宫,而且还保住了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多数席位。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特朗普当选,他与共和党高层之间的差距仍未解决,未来四年如何与国会合作将是一个现实问题。特别是,特朗普在他的葛底斯堡演讲中提到,将对国会议员实施一些限制,因此他在未来会遭到国会的抵制也就不足为奇了。

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美国总统选举采用间接选举制,称为“选举团制”。选举团由代表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的538名选民组成。除了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之外,其他48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实行赢家通吃制度,也就是说,获得最多选民的人获得该州或首都华盛顿特区的所有选举人票..如果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270张或更多),他们可以当选总统。

标题:特朗普胜选 横扫摇摆州是关键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4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