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38字,读完约6分钟

关于控制空气污染的建议

我们的记者王晓霞

随着各地治理力度的加强,一些地方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下降,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但是,与现实相比,大气污染防治仍面临诸多挑战,形势不容乐观。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空大城市的空气污染主要来自移动污染源,即机动车尾气排放;但从全国来看,工业排放的固定来源仍然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环境领域专家学者表示,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尽快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排污许可证制度应尽快实施

工业污染物的排放是我国大多数城市的主要污染源,而污染物的过量排放是空燃气质量超标的主要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政策管理的角度和发达国家大气污染控制的经验来看,固定污染源应该通过排污许可证制度进行控制和管理。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所谓排污许可证,是指环境保护部门根据排污单位的申请颁发的证书。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是国际公认的环境管理制度。在欧美发达国家,排污许可证是最重要的环境管理制度之一,也是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宋国军表示,排污许可证主要以固定污染源管理为基础,固定污染源管理是政府的执法文件,是排污单位的守法文件,是实施其他政策手段的依据和平台。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既然管理部门要求企业的污染源达到标准,就需要一个明确的制度。不可能希望企业能够理解法律和标准,然后自己决定做什么。这不仅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还会使执法人员的工作变得困难。”在宋国军看来,排污许可证的作用更像是企业和国家政策之间的中介。法律法规的规定应当明确写入排污许可证,企业应当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进行,不符合标准的,应当告知企业处罚的程度。从这个角度来看,排污许可证是不可替代的。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由于排污许可证的专业管理,排污公司须每六个月向环境保护局报告一次排污情况,包括每日排污量、设备操作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这些内容都经过专业培训。工程师填写。”宋国军表示,此外,《排污许可证》还对设备维修期间的固定污染源排放做了详细规定,确保企业持续达标排放。此外,遵纪守法的企业应受到保护,不遵纪守法的企业应受到惩罚并承担额外的管理费用。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另一个优点是它有针对性,有一个污染源和一个排放标准。在发放排污许可证时,有必要根据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当地的环境容量,根据技术和空气体质量制定有针对性的排放限值,并针对每个固定污染源制定相应的监测、核查、问责和处罚机制,这将大大减轻企业的压力。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这一制度被认为是控制环境污染的“药方”,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视。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敏分别多次表示,正在进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研究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实施方案,并决心将排污许可证制度建设成为定点污染源环境管理的核心体系。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在环境保护部计划改革和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启动了试点项目。今年5月,海南省正式启动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试点工作,首批11家石化、火电、造纸企业在年底前完成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这一新系统的实施也可能给环保市场带来新的商机。京恒环保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系统的试运行可能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比如环保服务业。“这就像找会计师事务所做财务报告一样。企业将来必须做一些与环境审计有关的报告。”孙告诉记者,许多做环境检测和监测的公司都在盯着这个市场。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必须采取根深蒂固的措施来治愈烟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佐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环境污染严重,直接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因此,需要采取多层次的措施来治理雾霾。限制旅行、禁止焚烧和关闭项目只是表面措施。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必须采取一些深层次的措施。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首先,我们必须落实现有的措施."李佐军告诉记者,必须执行已经制定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李佐军说,以前已经制定了许多措施,现在的关键是解决如何实施的问题。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第二,改革应该到位。“要从根本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必须改革以国内生产总值为导向的发展体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李佐军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把政府职能从经济型政府转变为社会型政府或服务型政府。第二,改革考核制度,通过考核制度改革,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导向进行大调整,使各级政府和企业能够同时追求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三,改革价格体系,由于许多资源和能源的价格被人为压低,很容易造成浪费,给空气污染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资源和能源的稀缺性应该通过价格机制的改革来体现。此外,还有土地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等。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总之,要通过一系列体制改革,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李佐军说。

宋国军还表示,大城市对移动污染源的控制不应停留在限制等政策上,而应从综合政策上进行成本效益分析,采取具有良好成本效益的政策。例如,更清洁的石油产品、更清洁的车辆、更快的行驶速度和更短的行驶距离可以通过许多政策来控制。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与此同时,需要建立区域联系来控制烟雾。中国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高锋表示,从欧美国家的空气治理经验来看,确实存在着受其他地区影响而导致污染“复发”的现象。因此,跨区域协调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越来越重要。

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从环境角度来看,任何环境系统,无论是空气体、土壤还是水,都是一个整体。当我们看到环境中某处的污染被“破坏”时,我们也必须从全局的角度来看待修复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这在空气污染控制中尤为重要。然后,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逐一进行一些尝试,建立有效的跨区域协调治理机制,打破行政地理学的治理壁垒。从区域大气信息的共享和分析,到区域联合机制的建立,再到国家层面区域联系的协调,烟雾的跨区域控制需要类似的尝试才能更快地进入议程。

标题:建议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