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6字,读完约5分钟

个人资料图片

空气污染控制及现状

我们的记者王晓霞

刚刚进入秋冬季,中国的中部和东部地区经历了几轮严重污染天气,空天然气处理已被广泛关注和讨论。

空气污染是近年来中国环境保护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并且已经采取了许多重要的措施来处理空的空气污染。在国家的大力整治下,空燃气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然而,当气象条件不好的时候,中国空的高空气污染地区仍然容易发生严重污染和持续严重污染,并且在处理方面仍然没有松懈。

预计今年冬天还会有多次

自11月2日以来,由于不利的气象条件,中国东北和华北出现了严重污染天气,受影响最大的地区分别达到63万平方公里和38万平方公里。为了进一步履行大气污染防治和管理的职责,河北省发布了前所未有的雾霾控制“调令”。11月9日,河北省决定发布第一号《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调度命令》,要求加强全省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级别和措施的监督调度。无正当理由不按《调度命令》要求整改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根据具体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在此之前,中国东北也遭受了严重的污染天气。据新华社报道,从哈尔滨到哈尔滨,它沿着哈大线一路向西南传播到山东半岛、江苏和安徽北部。受污染的天气影响了6个省的30多个城市,覆盖范围超过1600公里,许多城市“超出图表”,这在过去几年是罕见的。环境保护部指出,如此大面积重污染天气的内因是大气污染物排放过量,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外因。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根据在线监测数据分析,燃煤、生物质燃烧和机动车排放是哈尔滨市pm2.5污染的最主要来源;燃煤和机动车排放是沈阳市pm2.5的主要来源。

“北方农村地区的大多数家庭冬天都用煤。一个家庭在冬天可以花2000元左右,用煤量还是比较大的。”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村民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农村生活条件下,完全不需要煤是不现实的。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在月初举行的环境保护部重污染天气形势分析媒体见面会上,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表示,由于散煤量大、成本高、减排置换任务重、农村能源基础设施薄弱,治理存在一定困难。“散煤燃烧是目前中国大气污染控制的一个薄弱领域,而以煤代气、以电代煤是目前控制烟雾的一个重要手段。”。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同时,汽车尾气已经成为大城市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众所周知,中国有大量的机动车辆。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机动车数量接近3亿辆。2015年,污染物排放量达到4532.2万吨,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分散在城市周围的小工业集群已经成为空气污染控制的另一个难题。一些小家具和小铸造厂设备落后,污染物处理能力有限,对空燃气的质量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环保部推出了“冬季雾霾治理”,特别是更换散煤等措施,有效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4万多吨。刘蒋冰说,空的整体空气质量今年仍在改善。然而,由于“拉尼娜”现象,有更多的静态和稳定的天气。预计今年冬天“雾霾”的发生频率仍会更高,但峰值不会达到去年的图表水平。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环境保护部对整改进行了抨击和监督

环境保护部派出多个检查组,对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等重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进行了应急监管,重点是地方应急预案的实施、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工作、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实施以及大气污染源的排放。检查发现,部分“高架源”企业仍在超标排放污染物,部分城市尚未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部分“地方小”企业环境问题突出。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检查发现一些地方政府没有足够重视处理严重污染的天气。“在这一重污染过程中,许多城市发生了严重污染,但应急响应不及时,响应措施不到位。”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在本月初的吹风会上表示,秸秆焚烧仍被禁止,黑龙江省有415个秸秆焚烧点,占全国总数的83%。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表示,现场检查发现,河北省某地方企业提出的紧急减排措施不合理。应急响应启动后,一些企业没有采取任何实际减排行动;对企业应急措施的监督不够,检查内容流于形式,不能促进企业的实际减排。部分企业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污染物减排,未能达到河北省应急预案要求的减排比例,企业内部无应急响应流程记录。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另外,一些企业在料场和一些路段存在严重的扬尘问题。一些企业粉尘控制不到位,一些道路存在严重的粉尘问题。

据了解,2016年冬季,环保部将在检查企业的同时,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专项监督,重点是各地落实“大气十大”和气体污染物排放单位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当重污染天气发生时,选择重点城市监督预警发布、应急预案启动和各种应对措施的实施。如果空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到位,重污染天气无法得到有效治理,空气质量恶化趋势明显,将采取约谈、区域审批限制、挂牌监管等措施。

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根据环境保护部,最新的空气体质量监测数据显示,一些省份在完成2016年“大气十”目标和环境空气体质量约束指数的巨大压力。“截至2016年9月,各省颗粒物浓度同比上升,优日比例同比下降。此外,尽管个别省份的空环境气体质量有所改善,但改善率低于年度目标要求。”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冬明春的结果不仅将决定年度任务能否完成,还将对“大气十大”的成功闭幕起到关键作用。

标题:今冬仍会易发雾霾 治霾仍在路上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