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3字,读完约5分钟

石家庄11月15日电(记者王晶晶)今天,2016‘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论坛’在石家庄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落实“五个发展理念”,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陈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河北省委常委范照兵发表了讲话。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民主建国会河北省委员会主席秦博勇主持了开幕式。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陈昌志在开幕词中指出,去年4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确定了“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明确界定“一核、两城、三轴、四区、多节点”,顶层设计和配套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京津冀协调发展进入全面实施、加速推进的新阶段。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陈昌志强调,要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京津冀三省市全面落实五个发展理念为契机,以推进京津冀综合深化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坚持“点带面、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推进一批重大改革创新和试点示范工程在京津冀落地。随着京津冀的全面发展,三省市正在按照中央政府的决策部署,逐步打破各自“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紧密合作,朝着协调发展的目标迈进。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范照兵在讲话中表示,京津冀联合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全方位拓展交流合作,有效促进了三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范照兵希望京津冀专家学者继续关注京津冀协调发展,着力落实五个发展理念,缓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产业协调发展,加强污染联合防控,建设协同创新社区,完善现代城市体系,为京津冀协调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贡献。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主论坛上,NPC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副会长顾胜洲做了主旨发言;杨,北京大学秘书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主任黄群辉作了主旨发言。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顾胜展就如何优化城市群规模结构、整合城市群公共服务发表了主旨演讲。谷胜洲认为,中国城市化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是过度依赖特大城市而不是城市群,这将导致空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疾病。在城市群建设中,应弥补不足,大力发展新型中小城市,如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培训提升农民工创业能力,合理承接产业转移,完善多层次住房体系,促进当地城镇化。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顾胜展说,京津冀协调发展要进行三项重点改革。一是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即推进金融市场、土地要素市场、技术和信息市场等的一体化。二是构建协调发展的体系和机制,包括建立行政管理协调机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机制、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产业协调发展机制、科技创新协调机制等。三是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建立统一的区域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劳动合作协商机制。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的协调发展是处于不同工业化阶段的地区之间以及处于不同经济现代化水平的地区之间的协调。如果我们不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重大创新,任仲要在2020年真正实现“产业联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缩小地区差距,初步形成协调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黄群辉说道。黄群辉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应优化三地资源区域配置和产业价值链分工,提高供给要素质量,促进要素合理流动,重建京津冀产业生态系统,让知识和技能等创新要素带动和引领经济增长。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接下来,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主席、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副主席王永青,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民主建国会河北省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建国会石家庄市委员会副主席CPPCC, 和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吴毅青分别作为京津冀的代表,“北京的产业和解应该‘打破’、‘建立’和‘北京——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上午的主论坛结束后,河北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悄悄介绍了河北省的投资环境和项目。

同日下午,北京市民主建国会、天津市民主建国会、河北省民主建国会召开主题为“建设创新社区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以改革开放为先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建设节点城市和微中心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分论坛,并举行企业对接和项目会谈。

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论坛由北京市民主建国会、天津市民主建国会、河北省民主建国会联合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承办,石家庄市民主建国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协办。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袁同礼,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丰,河北省CPPCC副主席曹素华,全国民主建设协会天津市委员会主任周成忠等参加了会见。来自北京、天津和河北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出席了论坛。

标题:贯彻“五大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6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