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86字,读完约6分钟

《一带一路》观察(20)

我们的记者何玲

“丝绸之路经济的本质是渠道经济。宁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重点打造三大通道,即中阿空中国、在线和陆上丝绸之路通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宁夏融入“一带一路”的道路。事实上,宁夏也是沿线第一个提出并启动在线丝绸之路建设的省份。三大通道的建设汇聚成一个关键词——“对接”,使宁夏从沿边沿海内陆腹地跃上开放前沿。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陆上丝绸之路:“中阿”国际货运列车向东、向西行驶

1月28日中午12点,一辆满载2500多吨货物的“中阿”货运混合列车缓缓驶出中卫颖水桥铁路编组站。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公室提供的数据,“中阿”自正式运营以来,已从银川南站、中卫颖水桥铁路编组站、中宁陆港开始,以“多源、多式联运、多种经营”的运营模式,统一命名为“中阿”,并运往阿拉木图、曼格什拉克、哈萨克斯坦、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地区。截至8月,已装运了31列1471辆汽车,重量约为55650吨,出口价值约为5300万美元。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业部港口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说:“以宁夏一品和紫光销售给中亚的添加剂为例,把它们运到俄罗斯,然后分配到中亚,可以节省35-45天的时间。以中卫华大氧化铝粉为例,与原汽车运输或常规铁路运输到乌鲁木齐相比,时间缩短了4-5天,每车成本约为3200元。”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上半年55650吨总运输量的20%来自公路运输组装,11130吨货物已在宁夏运输、装卸、配送、租赁和储存,预计将为物流服务业创造528.84万元的产值。

就区域物流系统而言,太原至尹仲线集货时,从兰州出发可节省300公里,从长安出发可节省800公里,这一点比其他列车更明显。因此,列车主要聚集在龙海线以北和宝兰线以南,辐射山东、山西、河北、天津和陕西西北部的货物供应。目前,从太中银线、龙海线和宝兰线聚集的洋货比例分别为79%、19%和2%。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中阿”得到沿线国家和中央企业的广泛认可。6月14日,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物流运营商——国家铁路海关运输服务公司,正式与中国-阿富汗运营商兰州捷事特物流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签署协议,利用其海外专线为列车过境货物提供快捷服务。中铁还看中宁夏作为丝绸之路建设黄金节点的重要作用,目前正在筹备中卫镇罗宫铁路物流园区项目和平罗中阿物流园区项目的建设。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认为,“中阿”国际货运列车的正常运行,加上长安、豫西瓯、郑西瓯等20列国际货运列车,构成了中国陆上丝绸之路的改造。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空中国丝绸之路:以航权开放为突破口

5月3日,银川河东机场迎来了阿联酋航空公司空777的首航,阿联酋航空公司空正式运营迪拜-银川-郑州航班。银川已成为阿联酋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航点,也是中西部地区的第一个航点。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建设成为阿拉伯国家和主要穆斯林地区的门户机场、区域性航空空枢纽和货运集散中心,是宁夏挖掘空域优势、连接‘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国务院批准的《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宁夏组建空股份航空公司,将银川列为第五航权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明确将银川列为国家扩大航权、增加/的安排。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2013年,国家民航总局批准银川河东机场向阿联酋开放第三、第四和第五航权。对于宁夏来说,通过阿联酋航空空公司在迪拜的航线网络,可以连接81个国家的153个目的地,从而实现宁夏与欧洲、美洲、中东、非洲和南亚之间的航线网络覆盖。与此同时,阿联酋航空空公司董事长谢赫·阿姆德(Sheikh Amde)在银川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银川是一个谨慎而最佳的选择。银川航线的开通只是阿联酋航空空公司在中国新布局的开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希望这个网络能扩展到中国更多的城市。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信息,宁夏正在跟进卡塔尔、土耳其空航空公司和中国之间的航权谈判,银川将是其中国市场布局的关键节点。目前,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至新加坡、仁川、吉隆坡、曼谷、台北和越南有63个国内外城市和72条航线。截至5月,已实现与91%省会城市的直航,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成为中国第五个实现“省会连接”的机场,第九个获得第五航权的机场。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在线丝绸之路:沿线第一个省份被首次提出

“当人们想到丝绸之路时,他们的脑海里是一幅由光纤和大数据组成的画面,而不是沙漠骆驼队。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被誉为“云先生”的田溯宁“一带一路”,是在宁夏设立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在西部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的首选,是中阿在线丝绸之路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亚马逊aws已经进驻。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2015年9月,宁夏丝绸之路通信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属的银川跨境贸易电子商务b2c进口平台和出口b2b平台“丝绸之路电子站”正式启动。前两个点是在约旦亚喀巴经济特区和迪拜杰贝勒阿里自由贸易区选定的,预计将于2017年7月完成。未来三年,丝绸之路E站将建成五个中国商品展示中心,逐步覆盖22个阿盟国家。

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介绍,将建设覆盖报关、检验检疫、结汇全过程的电子口岸和中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依托银川综合保税区、粤海湾商务区、宜必思养殖中心等。吸引国内外电子商务、支付和物流企业在宁设立区域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引导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跨境支付和结算服务,初步实现中阿网上贸易是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的现实目标,也是实现主要目的的具体实践。

标题:通道建设:宁夏融入“一带一路”事半功倍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774.html